人民网
人民网

福州市全域治水第一次联席会议吹响奋进号角  开启新时期治水兴水新征程

2023年02月20日08:44 |
小字号

春潮涌动,奋勇争先。2月17日上午,福州市全域治水成员单位第一次联席会议在福州市水利局召开。会议由福州市水利局副局长陈异主持,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办主任张麒蛰作动员部署讲话,全域治水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笃行不怠开展河湖水系综合治理,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实施全域治水工作,深入开展“强基宁水、集约用水、控源清水、以文活水、产业兴水、数字管水、护河爱水”七大行动,进一步落实治水方针、巩固治水成果、提升治水效能,打响福州市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品牌。

会上,福州市建设局、生态环境局、资规局、文旅局、大数据委、农业农村局、海渔局、工信局、商务局、林业局、体育局、园林中心、市水务集团、市古厝集团等重点涉水单位就全域治水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发言。

张麒蛰对各成员单位迅速落实全域治水工作表示感谢,对推动全域治水工作全面铺开,并强调三点意见:

思想上要高度重视

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全域治水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的实施意见》,明确在新发展阶段统筹构建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文化、水经济、水管理、水保护七大体系,为全面建设人水和谐共生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明确了治水兴水的任务书、路线图。市委、市政府、市人大主要领导都高度重视全域治水工作,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立即动起来、扎实干起来、全面热起来,掀起全域治水热潮。

行动上要高度落实

七大治水行动任务涵盖范围广、时间紧、任务重,各部门要扎实推进各个工作环节:一是要细化深化行动方案。全域治水工作紧密结合福州市情、水情和发展阶段特征,各成员单位要锚定《实施意见》明确的目标任务和精神要求,积极谋划更多精品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尽快明确项目清单,坚持任务清单化,清单任务化,科学合理安排各阶段计划,促进各项治水任务有力有序推进。二是要强化工作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全面倒排工作计划,综合实施精准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节点目标按时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监督,开展专题问询,共同促进各项治水工作高效推进。三是要推进立法工作。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全域治水立法的工作部署,探索出一套科学系统精准高效的治水长效机制。市水利局作为牵头单位举全局之力投入全域治水工作和推进立法,各单位要在既定的计划时间节点配合完成立法工作各个环节,为全域治水构筑法治保障。

措施上要高度保障

全域治水工作是河长制工作的“福州样板”,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一是建立高效协作机制。各单位安排精干力量专门负责推进,将定期开展成员单位联席例会及时协调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工作有人对接、任务有人落实、进度有人跟进、问题有人整改。二是坚持精准统筹调度。紧紧围绕全域治水七大行动任务,找准高标准发展方向和短板弱项领域,精准制定项目清单和工作计划,以务实举措全力补齐短板,增强力量投入发展特色品牌,持续扩大全域治水成效。三是营造浓厚氛围。通过设立林则徐治水奖,开展全域治水考核评比等,对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机关事业单位或个人予以奖励,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治水事业的良好氛围。

奋楫扬帆启新程。全域治水全体成员单位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全力推动全域治水工作开局顺利、全年精彩,扎实做好新时期治水兴水文章,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做出积极贡献。(林峰 林东晓)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