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漳浦县: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2月21日09:40 |
小字号

近年来,福建省漳浦县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正是冬种马铃薯收获季节。漳浦县官浔镇康庄村1300多亩马铃薯迎来了丰收季,采收现场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漳浦县官浔镇康庄村,农户正忙着采收马铃薯 (林素真 摄).jpg

漳浦县官浔镇康庄村的农户忙着采收马铃薯。林素真摄

在农户王文庆1.8亩的马铃薯田地里,工人们正忙着分拣田地里的马铃薯,把采收的马铃薯进行装箱、包装。据介绍,2022年漳浦县冬种马铃薯种植总面积1万多亩,其中康庄村就占1300多亩。冬种马铃薯是利用晚稻收成与早稻播种间隔期种植的农作物,这种轮种方式有利于提升田地耕作的利用率,让“冬闲田”变成了“增收田”,为农户增加经济收入。目前,成品薯收购价格每公斤在3.6元左右,亩产值可达6000元以上,净利润在3000元左右。

近年来,“闽南井冈山”——漳浦县石榴镇车本村红色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嗅到商机的老区人民大力发展蜜蜂养殖业,截至目前,车本村有养蜂专业户约20户,养殖专业合作社1个,掌握养蜂技术的蜂农约60人,现有蜂箱2000多个。

漳浦县石榴镇车本村 蜂农在樱花树下收割”樱花蜜“(陈潘婷 摄).jpg

漳浦县石榴镇车本村蜂农在樱花树下收割“樱花蜜”。陈潘婷摄

眼下正是蜂农忙碌的时候,在车本村红军烈士纪念园旁的樱花树下,蜂农小心翼翼地掀开蜂箱盖,取蜂脾、割蜂蜡、摇蜂蜜,全过程中无任何添加和稀释,以保证樱花蜜的品质。

漳浦县石榴镇车本村樱花盛开 (2)(蔡巧苗 摄).jpg

漳浦县石榴镇车本村樱花盛开。蔡巧苗摄

据介绍,车本村于2009年开始大量种植樱花,包括福建山樱花、台湾阿里山樱花等品种,目前全村已有樱花树2万余株。车本村的樱花主要在每年12月到次年2月间开放,期间可供蜜蜂采蜜。该村村民充分利用花期,深耕蜜蜂养殖产业,推出今年的新品“樱花蜜”,以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海拔780米的车本村是漳浦县西北方最边远、海拔最高的行政村,由于蜜蜂畏冷,樱花蜜的产量相对较少,但一斤能卖出200元的好价钱。(陈潘婷 邱枫)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