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晋江:创新维权机制 打通服务妇女“最后一米”

2023年02月22日14:24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维权机制 打通服务妇女“最后一米”

13岁的女童陈某某,智力只有常人的50%,母亲患有精神二级残疾,父亲早逝,其日常生活由外公监管。但她经常逃学在村庄游荡,拒不入学,流入社区与外来工一起玩。晋江市妇联接到村妇联寻求帮助的电话后,第一时间与律师联系,并协同镇村妇联、教委办、学校等人员走访陈某某家庭及其常去玩耍的地方,认为该女童存在被侵害的危险,决定让女童入住晋江市育婴院,由育婴院作为女童的监护单位,周一至周五到市特殊学校学习。

近年来,晋江市妇联坚持党建引领创建模范机关,将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与妇联系统参与城乡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预防化解避免矛盾升级。去年共排查出矛盾纠纷152件,均得到有效稳控或化解。

为打通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米”,晋江市妇联率全省之先,创新公检法司四级大维权机制,成立晋江市妇女援助中心。目前,全市共设15个妇女援助点,增设了3个以庄姐、陈姐和蔡燕萍个人命名的家事纠纷调解室,与晋江市多元调处中心形成市、镇、村、企四级联动机制。

晋江市检察院去年在办理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被害人林某精神发育迟滞。父母均智力残疾,且父亲过世,母亲无独自生活能力,林某寄养在大伯父家,未登记户籍、无法获取基本社会保障和办理残疾证。晋江市妇联和晋江市检察院协助其完成指定监护人工作,并让她成功落户,获得民政、残联的各项社会补助。为让个案需求变成群体救助,晋江市妇联联合晋江市检察院推动晋江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构各成员单位共同签订《晋江市关于做好智力和精神残疾未成年人关爱帮扶的方案》。

晋江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许清心表示,市妇联将加强部门联动,与检察院、民政局联合组建晋江市“春蕾安全员”队伍,形成互动互通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合力,围绕反性侵、反暴力、反漠视等预防侵害儿童权益的要求,开展全面摸排、定期走访、分类观护、快速处置等工作,将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助力社会和谐稳定。(李菁雯 吴军华)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