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欧亚水獭现身武夷山国家公园

2023年02月22日15:53 |
小字号

为了摸清武夷山国家公园生物资源家底,自2021年4月起,由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中心组织,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牵头在全国家公园范围内开展生物资源调查。近日,项目组工作人员在整理回收红外相机的数据时,惊喜地发现了欧亚水獭的身影。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欧亚水獭照片。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中心供图

据了解,欧亚水獭属于食肉目鼬科水獭属,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2021年)濒危(EN)等级物种。为了适应水中生活,欧亚水獭针对性地演化出了许多特征,如身体细长可减少水中活动阻力,毛皮光滑防水,尾长而粗壮,足趾间有足蹼以便划水;头部宽阔,嘴端生有长须,听觉、视觉及嗅觉等感官均十分发达,以便在水中寻找食物、发现敌害;此外,其鼻孔和耳孔均具瓣膜,在水中活动时可以通过关闭开孔防止水流浸入腔道。

自2000年后,作为欧亚水獭在东南沿海地区重要的历史分布区域之一,福建全省仅在东部及其沿海的小范围区域有过确切的记录。此次武夷山国家公园发现调查到的欧亚水獭记录,与东南沿海地区其他欧亚水獭现存分布点均不相邻;结合欧亚水獭结对活动的习性推测,武夷山国家公园内可能存在一个稳定的野生种群。这不仅反映了武夷山国家公园优异的生态环境和显著的保护成效,更对保护欧亚水獭的基因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视频中,两只体格健硕的欧亚水獭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内的某处溪流和岩石上灵巧地穿梭着,似乎是在结队捕捉水里的猎物。武夷山国家公园内沟壑纵横,溪流多达150余条,自桐木关内发源的九曲溪更是蜿蜒曲折,为欧亚水獭提供了适宜的栖息场所。“这个画面非常难得,虽然国家公园很早就有历史记录,但是却从未真正拍到过实体。”武夷山国家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公园首次影像记录。

据介绍,欧亚水獭主要捕食各种鱼类,也捕食两栖类、鸟类、小型哺乳类、昆虫和甲壳类。作为顶级捕食者,水獭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是淡水生态系统的健康指示种和保护旗舰种。历史上,欧亚水獭广泛分布于我国东南部和中部的大部分地区,另外在东北和新疆北部亦有分布。水獭早已融入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和历史之中,《礼记·月令》中记载:“东风解冻,蛰虫始振,鱼上负冰,獭祭鱼。”这里提到的“獭祭鱼”,是古人认为水獭所具有的一种独特的行为,即水獭从水中捕捉到鱼后不是立即进食,而是陈列在水边,好像人类把食物陈列在神灵前。古人还以獭祭这一现象来作为解除冬日渔禁的信号。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