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三明学院:“三式”宣讲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新”又走心

2023年02月27日11:22 |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三明学院全校上下迅速响应,从机关到学院,从课内到课外,从线下到线上,一场场生动形象的宣讲、一句句热烈亲切的交流、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活动,通过“覆盖式”“阵地式”“特色式”的宣讲方式,构建了立体化宣讲矩阵,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覆盖式”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热”起来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的‘生力军’,我们要勇担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重任,找准自身优势,埋头苦干,踔厉奋发,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在三明学院引进生党支部大会上,支部书记敖鹏沉浸式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

雁行万里靠头雁。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学校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作为理论学习的第一步,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集体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班(团)会等载体开展集中学习200余场次,形成层层抓、人人学的良好局面。

为将宣讲活动引向深入,学校迅速组建“三明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4支队伍48名宣讲员下沉一线,全面铺开宣讲工作。全体校领导带头深入分管一线开展宣讲活动8场次,7名专家学者赴二级学院开展宣讲12场次,全体青年团干部坚持“每周一讲”,推动全校360个基层团支部学习全覆盖。

2022年11月14日,三明学院校友、央视热播剧《那山那海》导演张卫结合电视剧《那山那海》的制作及自身经历,为师生带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那山那海》与文化繁荣”的专题辅导,增进师生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认识和理解,点燃师生学习热情。

“阵地式”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起来

理论宣讲离不开阵地建设。三明学院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坚持“思想引领+文化供给”,以“校音”传递“党音”,不断抢占拓展新阵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社区、进网络。

“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总体框架可概括为‘1个主题、16个方面成就、6个世界观和方法论、1个新使命’……”三明学院厚德楼宽敞的教室里,思政教师游丽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上,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300名学子原汁原味地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框架内容。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联合举办的“1+N”手拉手集体备课2次,并多次组织各课程团队教师分专题进行学习研讨,以新的教学范式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让党的最新理论“冒着热气”走进教室,把课堂变成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阵地。

课堂外,为打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后一公里”,全体校领导下沉“一站式”学生社区,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与学生共学共研,引导学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1个学生社区党的工作委员会、15个楼栋党支部、11个楼栋团总支……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学生宣讲骨干围绕理论宣讲、党史故事等内容,用年轻的思维、新鲜的表达,掀起新一轮宣讲热潮。“我们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三明实际和学校实际,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明院青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学生宣讲员陈晓萍说。

此外,学校集合融媒体之力,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涵盖学习园地、学习动态、发展动态、心得见解等栏目。通过延伸网络“触角”,将学习拓展到“八小时”之外的“指尖课堂”。

“特色式”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活”起来

理论学习之余,如何让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获得实效,真正走进学生生活?

2022年12月7日下午,三明学院艺术楼音乐厅内灯光璀璨,气氛热烈,全校大学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决赛在这里精彩上演。历时近一个半月的赛程中,来自学校12个学院的330个班级团支部,共计8870人次学生参赛,刮起一阵比学赶超的学习风暴。

红色经典诵读、百年党史手绘设计、“我眼中的中国”摄影大赛……依托文化活动、学生社团、志愿服务等重要载体,学校组织开展30余项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以更加鲜活的方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校内到校外,明院学子以“热气腾腾”的奋斗实践,推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每周二下午,体育与康养学院青年志愿者们准时前往三明学院实验小学开展阳光体育课外服务活动,艺术与设计学院志愿者们则奔赴荆西小学开展“童心童画”支教活动,围绕“双减”背景下的学生科技创新、艺术素养、文化传承等第二课堂成长需求,师生们集中设置特色文化、体育课程,让“四点半课堂”充满无限活力与乐趣。

“结合学生发展特点及实际,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大力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得到广大师生的支持和称赞。”三明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钟艳表示。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下一步,三明学院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加大力度、拓宽深度、延伸广度,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把专题宣讲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变为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源,加快创建地方一流应用型大学。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