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福建农林大学:“三突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2月27日14:16 |
小字号

福建农林大学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统筹谋划,细化工作举措,通过多形式学习、多载体宣传,迅速在全校掀起大学习、大宣讲热潮,多措并举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突出学,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学校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成立了由校领导、党的二十大代表、党政干部、专家学者组成的党委讲师团,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理论宣讲,已举行专题宣讲51场。校党委书记王建南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农林特色鲜明的全国一流大学》为题带头为师生作宣讲报告。组织深耕教学科研一线专家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生理论宣讲骨干以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师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服务,在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同上一堂‘大思政课’”活动中,党的二十大代表林占熺、全国“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廖红、中科院院士谢联辉等先进模范先后为师生作专题报告。立足思政课主渠道,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分专题成系列集体备课,提升讲授质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专业课教育教学,贯穿校园文化活动,加强融媒体宣传,分层次、全覆盖推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社团、进宿舍、进网络、进“一站式”学生社区。校融媒体中心开设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进行时”“读懂初心”“党建巡礼”等专题专栏,通过全媒体传播在校园里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

突出研,加强创新理论研究阐释

学校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加强研究阐释,设立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专项课题46个,在《福建农林大学学报(哲社版)》设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在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2022年度党建课题调研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2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3篇,获奖论文数居全省高校第一。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遴选建设校级首批思政工作精品项目33项,6个项目获评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

突出行,扛起强农兴农使命担当

学校召开了年度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和二级单位考核述职评议会,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明晰工作思路举措,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建设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体现到各项工作中。

通过深入推进的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八大工程”、“一十百千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以项目带动、品牌带动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到党建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等重大部署和服务福建省“四大经济”,着力开辟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的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同时,持续推进未来技术学院、碳中和学院、乡村振兴学院等新设学院建设,推进组建数字经济学院、筹建光电产业学院。启动面向未来的农林学科体系建设、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创新等专项计划,深入实施数字赋能新农科建设行动,申报建设生物育种科学、智慧林业等8个“四新”专业,增设农业人工智能等5个目录外二级学科以及生物育种、生物制药等2个交叉学科,着力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农林人才培养体系。

此外,完善生物育种等十大科研战略布局,组建科技创新团队62支,推进海峡种业创新研究院、菌草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跨学科平台建设,牵头申报海峡植物适应性生理生化与分子遗传全国重点实验室,合作申报获批海水养殖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新增闽台作物生物育种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打造18个县域产业研究院,新增10个省级科技小院、238名科技特派员,不断提升教育服务贡献能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深入实施百人攀登、百人引进“双百计划”,一年来新增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6人次、省级141人次,招聘优秀青年博士127人,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着力打造区域农林领域重要人才中心。

下一阶段,福建农林大学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实干实效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彰显福建农林大学作为。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