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公安:按下服务企业“快进键”,当好经济发展“护航员”

2023年02月28日09:21 |
小字号

“是否建立了安全应急预案?”

“内部应急物资是否充足?”

“办理许可证时是否存在困难?”

......

近日,随着春节后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龙岩市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投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企业走访调研,听企业需求、解企业难题,全力助推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2月18日,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雁石派出所民警走访重点企业,在车间指导企业安全生产。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筑牢“防火墙” 强化企业安全管理

为进一步深化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严密防范化解潜在风险隐患,全力预防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社区民警严格按照“体系化保障、专业化排查、精准化管控、高效化服务”的要求,对辖区企业的人防、技防、物防等情况进行摸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措施、并对企业负责人提出相关工作要求,提高企业安全防范能力,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切实筑牢企业安全“防火墙”。

2月22日,民警深入连城工业园区某科技公司,对安全生产、危爆物品管理等开展检查。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坚持关口前移 优化法制营商环境

围绕新就业形态用工特点和难点以及现存法律对于新型劳动关系尚未有明确界定、社保机制无法全面覆盖的现状,龙岩市公安机关组织民警为企业及其合作的用工企业提供劳动用工“法治体检”,帮助企业分析劳动用工风险点,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用工、消除法律风险,督促用人单位积极履行用工责任,从源头上减少法律风险和劳资纠纷。

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西城派出所针对辖区新就业群流动大、人员多和维权意识弱等特点,开通新就业形态法律服务工作1号窗口,将法律援助工作纳入辖区联防联控、情报信息互通和服务管理体系,组织片区内医院、电力、自来水、通信、银行、保险等行业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志愿者团队,推动各单位利用网点站点开展特色服务,联合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群体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西城派出所新就业形态法律服务工作1号窗口开展法律服务。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犯罪“零容忍” 加大打击防范力度

全市公安机关夯实科技强警,以预防、控制和打击经济犯罪为目标,充分运用各种手段,加强经济犯罪防控体系和机制建设,坚持以打促防,不断严打涉企、涉众型经济犯罪;把握“三快机制”,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对涉企警情、案事件落实“三快机制”,确保涉企警情快侦快办快追。

“感谢民警为我们企业追回损失,太感谢了!”近日,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东城派出所快速破获一起工地盗窃案,追回被盗物品,企业负责人连连道谢。2月4日,东城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某厂房内钢管被盗,价值6000余元。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开展案件侦查。通过细致排查,依托“小案”快破合成作战机制,于次日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并成功追回被盗物品。

2月4日,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东城派出所利用“小案”快破合成作战机制,为企业快速追赃挽损。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深化“放管服” 让便民利企见实效

全市公安机关以“便民利企”为切入点,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减跑动”“减材料”“减时限”“一件事套餐”等举措,推动行政管理服务工作提质增效,助力服务企业“加速度”。服务民警从小处着眼,由细节入手,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优化服务举措,提升便民效能,切实为群众和企业减成本、增效率,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让便民利企见实效。

全省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办理新规发布后,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行政服务窗口第一时间将新规及办理流程、所需材料等事项告知相关业主。仅2天时间,开办旅馆的刘先生就拿到了“新鲜出炉”的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

刘先生拿到办好的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下一步,龙岩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为企业、为重点项目提供优质服务,打造宽松安定的发展环境,切实担负起经济建设保卫者、参与者、服务者的职责使命,为推动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贡献公安力量。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