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传统艺术品不应只是老古董,而应成潮流社交符号

2023年03月03日17: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3月3日电 (吕春荣)“运用数字化技术将传统文化产品进行保护和传承,有利于推动我国软实力及国际新形象的塑造。”2023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主任、民建福建省委会主委吴志明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如是说。

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受访者供图

因长年关注文化教育工作,吴志明被称为“文化委员”。今年全国两会,他依然聚焦相关话题,带上会的建议是“加快传统文化艺术品数字化发展,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的建议”。

据吴志明介绍,通过调研,当前我国传统文化产品数字化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未建立完整的传统文化产品数据库”“部分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文化数字化进展缓慢”“文化产品数据造假,缺乏版权保护”“传统文化数字化人才相对匮乏等问题”等。

为此,他提了六方面建议,包括“加快国家艺术品数字库建设,推进文化数字化资源整合”“加快传统文化艺术品的数字化改造”“加快盘活文化艺术品价值”“提升民众艺术审美情趣”等。

其中,就“提升民众艺术审美情趣”方面,他建议,引导博物馆、艺术馆、图书馆等公益组织、社会团体为文化数字化提供公共文化资源。引导科研机构提供技术支撑及人才保障,支持鼓励数字文化企业发展,活化创意更多经典藏品,激发公众参与文化数字化体验的热情,让艺术品走进百姓人家,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通过政府积极引导,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中国文化数字化发展进程。

就“提升传统文化艺术品年轻化、时尚化、潮流化的传播力度”方面,他建议,传统艺术品不应该只是束之高阁的老古董,而应该成为新时代年轻人推崇的潮流社交符号。推动应用VR虚拟现实、3D数字化渲染、元宇宙空间搭建、数字人、数字藏品等方式赋予传统艺术品更年轻化的呈现形式,推动传统艺术品融入潮流传播中,焕发其新时代的活力。

就“加快提升传统文化数字化产品国际竞争力”方面,他建议,提升我国传统文化产业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制定数字文化企业“一带一路”发展专项规划。充分利用现代先进信息技术和传播手段,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价值,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时代文化产品和服务。建立国际性数字文化企业发展平台,通过国内外数字文化企业的技术、资本和渠道等合作交流,提升我国数字文化企业的传播能力,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互鉴,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