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张图”串起千亿产业链  莆田“打靶式”服务产业引才

陈蓝燕 林丹 实习生张婉卿
2023年03月03日18: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才不振,无以成天下之务。”人才,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赢得未来竞争、争取战略主动的关键。

2022年以来,莆田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人才支撑战略部署,聚焦“俯下身子抓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融入“全市一张图,全域数字化”,创新绘制产业地图热力图,构建“人才+地图=数字化立体人才平台”,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产业图谱,绘制“人才地图”

前不久,方家铺子有限公司享受到了莆田市人社局推广的食品行业“人才地图”带来的“福利”。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受研发水平制约,他们在纯净燕窝的技术攻关中遇到了瓶颈,通过产业人才地图的“牵线搭桥”,企业成功匹配到中国农业大学,目前已达成产学研进一步深化的合作意向。

“当前人才与企业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一些中小型企业,对人才整体发展状况缺乏认识;一些人才对区域产业基本情况及发展情况、产业图谱、人才供需等缺少整体认知,对行业内全链条政策也缺乏了解渠道。”莆田市人社局局长蔡金春表示。

为了深度服务企业和人才需求,莆田市人社局着力破解人才工作“数字化”体制机制壁垒,完成全市鞋服、食品、生命健康3个重点产业人才地图绘制,三大产业2022年实现产值近2000亿。

莆田市人社部门委托专业机构利用数据挖掘和社会网络分析技术,从海量文献及互联网信息中获取信息并进行语义抽取和隐含关联关系挖掘。“人才地图”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动态微观可跟踪的人才数据库,从人才研究水平、科研成果、研究机构、地理分布、科研合作状态、研究重点领域等方面进行信息整合,绘制产业人才全景地图。

“信息是海量的,所以我们的库是‘活库’,不仅要持续跟进入库人才的最新情况,还要进行数据清洗、去重。”莆田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吴凌晋表示,下一步,莆田市人社局将持续进行工艺美术、高端装备、文旅经济等重点产业的人才地图绘制。

链接供需两端,填补“信息盲区”

人才地图上标明人才和产业的相关信息,其中既有重点产业集群、产业人才培训基地的分布情况及产业链图谱,还有国内高端人才、产业领军人物、产业高技能人才、国内开设生命健康、鞋服、食品专业本科院校及科研院所等分类名录。

轻移光标,决策者能够对人才的结构性矛盾、错配状况、紧缺程度做出直观判断;毕业生也可以通过地图了解产业集群分布情况,人才分布情况。

“通过人才地图的帮助,我们招聘了12名鞋服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后续用工需求会更大,仍需要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才子服饰有限公司陈经理介绍说,去年以来,莆田市人社局率先介入开展人才服务对接,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面对产业招才引才渠道有限、公共引才活动形式较为单一、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能力相对较弱等问题,莆田市人社局实行“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在热点商圈、主要园区举办“人才夜市”等各类特色招聘活动,今年已举办春节招聘会25场,参会企业823家次,提供岗位30261个次。

针对吸引高校毕业生、相关技术技能人才等,莆田市人社局邀请莆田籍学子担任“引才大使”,挖掘并扩大“人才朋友圈”,目前“引才大使”队伍可覆盖服务高校学生2.93万人。

同时,通过“微信朋友圈第五条”针对特定人群定向投放48万条招聘宣传信息,借助抖音等高流量平台引入全程线上直播带岗,利用“莆田人社”微信公众号加大企业招聘信息宣传。

精准匹配人才,实现“数据把脉”

莆田市三大产业“人才地图”不仅为学者、机构、企业等提供人才技术分布分析、人才供需分析、人才储备分析等多样化功能,还能对产业人才存量、层次、专业领域、分布等进行综合分析,实现“数据把脉”,直观展现产业人才结构性矛盾、错配状况及紧缺指数,促进精准引才。

“目前,公司正在搭建医疗器械维修产业平台,平台的发展依赖于丰富的医疗器械维修专家队伍,得益于莆田市人社局开发的生命健康产业人才地图,我们能够一键精准匹配全国行业专家人才,点对点解决技术难题。”健康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园芳表示。

据悉,莆田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目前产值只有莆田第一大产业鞋服产值的 1.2%,为全市规模体量最小的产业,加上没有上下游关联产业,还未形成产业集聚,因此亟需此类精准化人才服务。

与此同时,莆田市人社局以需求侧为导向,将人才、稳岗稳工等政策纳入“人策匹配机器人”平台莆田模块,定制更新“预享”清单,企业群众通过录入身份信息、勾选群体类别,系统即可自动匹配生成政策预享清单,有效提升政策便利度、知晓率。

此外,莆田市高标准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进一步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促进就业、匹配供需的优势,完善市场化引才机制,推动招聘、培训等业态提质增效。

下一步,莆田市人社局将充分发挥专家“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加快建立全市专业技术人才库、技能人才库、高层次人才库、高层次人才项目库、百校引才大使等分领域、分层次的“人才信息库”,全面摸清人才底数、层次、分类、分布等情况,有效整合各类人才资源,并实行动态管理机制,为加快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