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蔡金钗代表:将社会救援力量纳入政府应急救援体系  与“国家队”形成合力

2023年03月05日11: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3月5日电 (林晓丽)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消防救援队伍的职责任务由“单一灾种”向应对“全灾种”“大应急”转变,由于人员配备及消防站点受限,“国家队”各类灾害事故的处置效率受到一定制约。于是,救援现场越来越多地涌现出社会救援队伍的身影,社会救援力量也成为了国家应急救援的重要补充力量。

“社会救援力量具有非政府性、公益性、志愿性等特点,参与灾难应急救援的社会力量开始蓬勃发展,并经历了一系列的自我调整与完善。”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看到了国家救援力量和社会救援力量的互补性。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受访者供图

以福建为例,目前福建有1.39万余支社会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被纳入消防救援统一调度指挥;全省登记注册的消防志愿者从2019年7000多人发展到目前的39.17万人。而在福建泉州,更是于2020年率先建成了以政府为主导,应急、消防部门共同建管的社会应急救援联勤中心。

社会救援力量在持续壮大,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由于法律层面尚未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参与救援的协调机制缺乏顶层设计,未形成统一的调度指挥管理机构,存在着调度不及时、沟通不顺畅、组织能力弱等现实问题,各队伍各自为战、缺乏分析、无序救援,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蔡金钗认为,另一方面,专业救援设备短缺、资金匮乏也是目前社会救援力量面临的共同问题,且实施应急救援行动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国内保险公司缺少针对志愿者参与救援的保险项目。

“我建议建立完善社会救援力量参与救援法律机制。”蔡金钗说,应将社会救援力量纳入党委政府应急救援体系,在国家层面出台法律法规,统筹规划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种类、数量、层次、布局等,制定各类救援队伍建设标准及管理办法,保障人员、装备、资金等方面的持续稳定投入,明确社会救援力量的权利和义务,使其在救援中受到法律的保障和规范,推动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运行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同时,蔡金钗建议,可以参考福建泉州社会联勤中心试点建设经验和模式,明确应急、民政、消防等部门职责分工,加强社会救援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快速调动、指挥协调、服务保障等机制,强化社会救援队伍和国家救援队伍之间的协同配合。

“各地应根据辖区实际,统筹优化社会救援队伍布局,扩大单支应急救援队伍的有效保障范围,使救援效能作用最大化。”蔡金钗说。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