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洪杰委员:强化中国品牌建设,推动国潮品牌消费

2023年03月05日16: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3月5日电 (林盈、实习生刘娜)“近年来,国潮兴起是中国经济的一大趋势,新生代消费群体更认可民族品牌,民族品牌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三棵树董事长兼总裁洪杰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如是说。

作为一名深耕实体行业多年的民营企业家,一直以来“中国制造”都是洪杰关注的重点。洪杰认为,中国是品牌大国,但不是品牌强国,中国品牌企业与全球著名品牌企业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品牌建设存在民族品牌整体创新力不足、政策整体扶持力度不够、市场管理机制不完善、中国品牌文化推广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三棵树董事长兼总裁洪杰。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三棵树董事长兼总裁洪杰。受访者供图

“强化中国品牌建设,提升中国品牌自主创新能力,对于推动国潮消费热、扩大内需和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转型均具有重大意义。”洪杰认为,为中国品牌提供良好的机遇和发展环境,已经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重要课题。

为此,他建议,要提升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将制度保障和精神激励相结合;进一步落实激励企业创新的税收政策、金融支持;加强引导,组织各行业协会梳理出有发展潜力的技术清单供企业参考;以市场化为原则向企业开放研究资源;适当放宽条件,支持企业承担国家、地方重大科研项目。

同时,全面加强对中国品牌的扶持力度。洪杰建议,将培育中国民族品牌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研究出台中国品牌中长期战略计划;品牌扶持应注意侧重实体经济和制造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加大对服务型制造业支持;要制定各行业中国名优品牌评价标准体系。

在市场环境方面,洪杰建议提升国家标准,引领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做好产品好品牌;完善中国品牌保护制度;深入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进一步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垄断;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优质龙头企业崛起创造良好竞争环境;加强对外资处于明显优势甚至垄断行业的管理;加强中国品牌产业链安全建设,加快关键进口原材料及零部件的国产化进程。

此外,洪杰还提倡要讲好中国品牌文化故事,推进中国品牌消费热潮。官方媒体和平台要加大对中国文化的挖掘和传播;引导更多企业以优秀的中华文化为底蕴,以文化引领构建核心竞争力,增强品牌的文化内涵;强化社会责任的宣传,注重全方位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体系建设;引导和支持其它媒体宣传中国品牌,提升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声量。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