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漳州南靖丰田:以水为墨  勾画水美乡村生态环境新面貌

2023年03月06日09:11 |
小字号

河道整治。丰田镇政府供图

河道整治。丰田镇政府供图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进一步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全面抓实落地,提升水环境质量,为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今年以来,漳州市南靖县丰田镇按照 “程序规范化、作业专业化、利用科学化”的工作要求,有序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升行动,致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

河道周边环境整治。丰田镇政府供图

河道周边环境整治。丰田镇政府供图

河道整治,疏清河道促发展。连日来,丰田镇河道整治工程项目沿着河道清理杂物,动工建设,工作人员有序引导。据了解,该项目是国家重点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由丰田镇申请国家及省级资金投资兴建。项目总投资2436.2万元,工程综合整治永丰溪丰田镇区河段总长度3.5km,将建成护岸2.7km,保护镇区工业企业及群众农田、房屋免受山洪灾害。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丰田镇主要领导到现场督促项目施工方加快进度,指示镇项目组工作人员要把工作做在前面。目前,该工程已投入工程款项140余万元,治理长度1km。

开展河长巡河大行动。丰田镇政府供图

开展河长巡河大行动。丰田镇政府供图

生态水系,水美乡村惠民生。丰田镇开展南靖县芗江(龙山溪、永丰溪)丰田镇区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项目,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的六个目标及“有常年流动的水、有清澈水体、有护岸林带、有野趣、乡愁、有安全河岸、有自然河态、有丰富生物、有管护机制”。该项目总投资1513.54万元,工程综合整治镇区河段总长度9km,主要建设生态护岸,休闲亲水巡查步道,1个生态节点和1个红色主题文化节点。项目建成后将惠及镇区4个村居共3000余名群众,为群众提供亲水乐趣和休闲场所。目前,该工程已投入工程款项70余万元,正在对红色主题文化节点进行施工。

河长巡河大行动,环境整治不松懈。连日来,丰田镇开展河长巡河大行动,重点巡查了该镇各条小流域及养殖户、企业排污口等环境整治重点部位,并会同村建站、环保办、农业办等相关部门开展整改工作,巡查发现的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助力水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成效。

下一步,丰田镇将一手抓水利工程建设,一手抓水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各流域水质得到有效提升,营造良好河道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林凯玉 庄炜杰)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