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办实事 | 群众提取公积金遇难题?福建多地点对点解决了

2023年03月08日08: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3月8日电 (刘宝琴、实习生刘璐、李祁)辞职返乡,由于没有指定银行一类卡无法在线提取公积金;提取公积金还商贷只能到线下窗口办理,效率较低;提取公积金还异地房贷,户口本、银行贷款合同原件能否不要重复提交……近期,福州、泉州、厦门等地群众在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时,碰到了一些难题,他们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建议,希望上述地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改进服务、简化手续。

对此,福州、泉州、厦门等地住房公积金中心积极回应,帮助群众顺利提取公积金。泉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表示,将努力实现还商贷线上提取公积金业务;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回应称,将通过改进技术,进一步简化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手续。

图为公积金业务办理窗口。实习生刘璐、李祁摄

辞职后到异地,如何实现提取公积金?

熊先生的父亲曾在福州工作,去年辞职回到四川老家。近日,他在提取公积金时遇到困难。

“在福州辞职,要提取公积金,被要求必须封存半年,还需通过指定银行的一类卡才能转账。”近日,熊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我父亲现在没有工作单位,没有办法办理一类卡。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说可以到线下办理,可是为了几千块钱再到福州办理,根本不划算。”

熊先生建议,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能够简化异地提取公积金手续,或者遇到一些特殊情况能够灵活处理。

根据《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提取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八条,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未再就业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应封存满6个月且未在异地继续缴存。

熊先生父亲遇到的这一情况,有没有办法灵活处理?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迅速给出办法:如果熊先生的父亲没有办法到线下办理,可以委托他人进行代办;持双方身份证原件、本人离职证明、本人银行卡到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即可办理。

熊先生表示,通过协商和沟通,银行临时将其父亲的二类卡提升为一类卡,目前其已顺利提取公积金。

还商贷少跑路,怎么便捷提取公积金?

近日,泉州市民小黄到市行政服务中心提取住房公积金,发现线下办理效率较低。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他建议泉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简化公积金提取手续,提高效率。

“等待时间较久,排队等候的人很多,我等了2个小时左右。”小黄说,“我提取公积金是用于还房贷,希望能开通线上办理功能。”

接到建议,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目前泉州已开通福建省内(除厦门)建行、工行、农行、中行四家国有商业银行还商贷的线上提取业务,职工可通过“泉州公积金”公号进入网上办事大厅进行申办,或者通过支付宝、闽政通也可申请,无需提交证明材料。

若贷款不属于上述四大银行的,职工需要到线下窗口申请提取,每年提取一次。对此,小黄建议泉州学习厦门开通非四大银行商贷提取公积金的网上办理渠道。据悉,厦门市购房提取公积金还商贷,均可在电脑端线上操作,不对贷款银行进行限制,即通过网络提交贷款合同原件、银行还款明细照片或者扫描件进行办理。

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下一阶段将积极与其他银行联系对接,实现还商贷线上提取公积金业务办理。

异地购房,怎样简化提取公积金手续?

“我去年提取公积金还异地房贷,已经提交过户口本原件、贷款合同原件,为什么今年提取又要重复提交?”近日,唐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

据悉,唐先生在厦门工作并缴交住房公积金,2020年在福建省内其他城市购买商品房。去年开始向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申请公积金提取还商业贷款,每年提取一次。

根据厦门购买非本市新建商品住房提取公积金办事指南,唐先生需要提交居民身份证原件、一类银行卡、银行还贷明细、户口本原件,以及贷款合同原件等材料进行审批。

“贷款合同是原件,要跟银行借,又在异地,非常麻烦。”唐先生说。此外,他对“购房时房子是不是在户籍地”这一公积金提取限制条件表示不理解。

为何需要提交户口本?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表示,唐先生的房子是2020年购买,根据上述指南,2019年7月1日以后在厦门市外购房的,购房地须是职工本人或其配偶的户籍地或者工作所在地,方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出台这一规定,主要是为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更好地保障职工刚性住房需求,打击骗提和套取行为。

“去年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工作人员已经扫描录入了;今年申请提取公积金,户口本、贷款合同原件等没有发生变化,为何还要再次提交,直接调用核对,不行吗?”唐先生提出建议,“因为是异地,这些材料需要来回寄,很不方便。希望这些固定不变的材料不要重复提交。”

对此,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说明,此前提交的材料作为电子档案存档,调用需要一定的流程和时间,与窗口业务办理“即来即办”原则有冲突。“但是,唐先生提的建议有道理。我们将进一步改进技术,想办法解决这一类问题,提升服务。”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说。

目前,唐先生已顺利提取今年的公积金用于还购房商业贷款。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