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6229辆大货车“安全上路” 厦门举行大货车盲区预警设备安装集中签约

2023年03月10日14: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3月10日电 8日,由厦门市大交通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共同举办的全市大货车盲区预警设备安装集中签约会举行,11家保险公司、34家货运企业参加签约。

“此次集中签约活动,为全市范围内推进大货车盲区预警设备安装工作开了好头。”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人员介绍,随着道路交通物流运输行业的发展,大货车安全运营风险逐年攀升,大货车盲区危害越发显现。为应对这一形势,大力提升大货车出行安全,推进大货车盲区预警设备安装是一项有效举措。“该系统的安全防范作用已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近期几起大货车事故,肇事大货车都是没有安装安全预警设备的车辆。”

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厦门市已有6229辆大货车安装了盲区预警设备,安装了盲区预警系统的大货车运营企业,事故发生率呈断崖式下降趋势;仅今年以来,厦门市大货车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88.24%。

一辆已安装盲区预警设备的大货车。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据悉,大货车盲区预警系统基于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实现车辆前方和右侧盲区监测功能、驾驶辅助功能及驾驶员行为分析功能等三大核心安全监测提示功能。该系统在货车车身安装5个摄像头,左右增设扩音器,基于视频智能分析技术进行安全监测提示。同时,配套的安全监控平台支持实时监视、录像回放、定位轨迹、车辆状态查看、主动安全报警、中心喊话、车辆和驾驶员信息管理、可视化展示、系统安全管理等功能,从而实现时刻对货车驾驶人、货车周边其他交通参与者进行提示警报,有效降低货车盲区安全风险隐患。

“有预警系统的实时提醒,大货车驾驶员的安全及文明驾驶意识有了明显提升。”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内部通过监控视频,还可以实时看到司机们的驾驶情况,如发现有接打电话、抽烟、疲劳驾驶等,监控人员会第一时间通过电台呼机纠正。

签约现场。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全力压降大货车事故风险,为大货车和市民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积极推动大货车盲区预警设备安装,呼吁更多货运企业及时对符合条件车辆安装盲区监控设备,并加强已安装设备的监管,同心协力保障大货车出行安全,大幅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此外,厦门交警提醒,已安装盲区预警设备的大货车,司机不能完全依赖系统提醒,应结合“红色月牙”等路口交通标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文明出行。(余乃鎏 夏娇轩)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