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上杭县:老区何以两度“问鼎”全国科创大赛?

2023年03月13日14:03 |
小字号

日前,由科技部主办的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上,龙岩市上杭县企业福建晶旭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基于ε-Ga2O3压电薄膜材料的声波滤波器制备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大赛最高奖——“优胜奖”,为福建省唯一获得最高奖的企业。

据悉,在去年举办的该赛事比赛上,同样来自上杭县的福建德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参赛项目《国内唯一高端半导体电子级三氟化氯产业化项目》,成为福建省唯一一家晋级总决赛并获得最高奖的企业。

福建晶旭半导体生产车间。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地处闽西山区的上杭县是著名的老区苏区县,与省内发达地区相比,上杭县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都不具优势,何以在科技创新领域一马当先,两度“问鼎”全国科创大赛?

据了解,近年来,该县持续培育创新生态,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以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作为突破口,逐渐摆脱资源依赖,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两度折桂,不仅佐证了老区县也能搞科技创新,更向外界展示了一条“特色县大创新”的跨越之路。

开辟发展新赛道

培育良好创新生态

3月10日,上杭县白砂镇,新材料科创谷,锂电新材料、半导体新材料产业眼下正拔节生长,一批科技含金量高的项目不断落地。

一向以资源型金铜产业作为支柱的上杭,经济增长如何实现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战略转变?2017年,上杭县委、县政府开始主动谋求产业转型,依托原有的资源、工业基础等优势,拼抢新赛道,前瞻性布局发展以锂电、半导体为主要方向的新材料产业,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我们通过布局行业创新链的前沿项目,发挥比较优势,不断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化、链条化发展。”上杭县工信科技局局长陈天旺说。

短短数年,该县锂电、半导体新材料产业从无到有,2022年实现产值243亿元,过去三年年均增速超过50%,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德尔科技超高纯度特种电子气体生产车间。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激发创新活力关键在于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近年来,上杭县坚持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出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十条扶持政策”等高含金量政策,加大对企业创新创业的奖补力度,同时,探索“资本·产业·人才”融合发展新模式,设立5亿元的新材料产业基金,把有限的人才、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向科技型产业倾斜,进一步激发了企业主体的内生活力。

蓄力培育创新型企业,上杭县还建立起科技型企业-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度培育机制,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创业赛事活动,构建起先进的创新生态圈,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吉利、巴斯夫、宁德时代、传化、贵州磷化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产业项目陆续聚集上杭。截至2022年底,该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57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9家、省专精特新企业15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完成各类科技项目3000余项。近年来,上杭县推荐企业项目参加创新创业大赛203个,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9个,其中不乏国家级赛事大奖。

挺进技术“无人区”

催生创新“出圈”项目

位于上杭县蛟洋工业区的德尔科技公司是该县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布局的龙头企业。走进该公司研发部,从事新材料领域工作数十年的省级高层次B类人才杨瑞甫正带领研发团队在进行产品研发。

据杨瑞甫介绍,得益于先后精准引进来自南平氟化工、中国核工业814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台湾(巴斯夫、杜邦)、浙江大学等的6个人才团队,公司挺进技术“无人区”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成功研发、生产出电子化学品领域13个关键材料。

在该县南岗工业园区晶旭半导体科技公司,公司总经理王孟源介绍,公司技术团队深耕5G声波滤波器制备领域技术,这一技术对颠覆美国原创的主流技术具有很大的意义。在当地人才、产业政策的支持下,公司落户上杭不到三年,已建成全球首条超宽禁带半导体高频滤波芯片生产线。

德尔科技公司、晶旭半导体科技公司的成长并在全国科创大赛中“一举夺魁”,正是上杭县重视人才、重视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上杭蛟洋工业区一角。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该县坚持产业与人才深度融合发展推动科技创新。“通过引进一个团队落地一个项目的方式,我们坚持将项目与人才紧紧融合,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以产业链打造人才链,进而推动创新链。”上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永湘介绍,近年来,通过持续实施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引进培育和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工程,上杭县聚集了国家重大计划人才9人(占全市52.94%),福建省高层次ABC类人才175人,建成28个省级以上科创平台。

在研发投入这一关键环节,上杭县持续加大力度,全县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015年的2.36%上升到2021年的3.2%,位居龙岩市第一,大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山区县中名列前茅,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环境优美的上杭县城。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随着高层次人才的不断聚集,上杭县还以产业创新为导向,建立健全关键核心技术集中攻关机制。该县聚焦主导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瓶颈,通过实施产业发展重大科技专项,下大力气扶持一批大型龙头企业,使其发展成为创新的领军者和风向标,成为区域创新的“心脏”和“引擎”,催生了一个个创新“出圈”项目。

与此同时,上杭县政府部门还积极发力,在协同孵化、推动创新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加快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耦合。

在系列创新政策的引领支持下,晶旭半导体先进集成芯片项目、紫金佳博键合金丝国有替代技术研发项目、清景铜箔年产15000吨锂离子电池用高档电解铜箔项目、德尔科技高端含氟电子级气体项目、天甫电子年产36万吨半导体级电子材料项目、时代思康新型锂盐研发生产项目、新安科技磷系阻燃剂生产项目、常青新能源三元前驱体生产项目……一大批科技创新项目犹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推动上杭科技创新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老区不老,风华正茂。如今的杭川大地,乘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东风,处处迸发着创新发展的“源动力”,推动老区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续写新的篇章。(范波 曾燕福 张锋育 黎克森)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