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山海交融奏新曲  厦龙合作推进打造“产城人”高度融合的产业新城

2023年03月14日15:41 |
小字号

日前,在龙岩与厦门共建的厦龙山海协作经济区——北部新城银雁片区,一排排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运货车辆往来不息,让北部新城焕发勃勃生机。在生态轻纺产业园区内新兴纺织生产项目现场,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开足马力赶制粤港澳大湾区的订单。

新兴纺织生产项目车间里,工人们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新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新兴纺织生产项目是2019年新罗区和厦龙合作区积极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对接引进的高端优质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各类纺织2万多吨。

“企业2022年从深圳整体搬迁过来,从动工到投产仅历时18个月,建成34万平方米厂房,并实现当年投产当年上规模。政府的优质服务,加上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我相信企业在这里,未来发展将越来越好。”新兴工业集团企管部总经理张懿龙说。

厦龙合作区。新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对北部新城银雁片区而言,企业入驻则直接给当地带来了经济效益,同时带动了周边产业发展,帮助解决了就业问题。目前新兴纺织企业员工2600余人,其中本地员工近2000人,作为银雁片区发展生态纺织产业的“链主企业”,新兴纺织已带动上下游斯乔麦科技、朗晴科技服饰、雅祺高端制衣等项目入驻园区。

“我们这家企业是新兴工业集团的下游企业,制衣的面料绝大部分就是来自新兴纺织的生产车间。落户北部新城后,我们的制衣车间和他们的纺织车间,直线距离不超过500米,大大节约了我们的原料运输成本。”朗晴服装科技(龙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包涛说。

生态轻纺产业园是新罗区、厦龙合作区推进“老区+特区”山海协作的一个缩影。“厦龙合作区成立以来,成功签约了近70个项目,总投资超过了400亿元,其中,从厦门引进的鑫鹭钨业、力隆氨纶、闽标铝业等一批生产线的项目,总投资达到了近百亿元。”厦龙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廖志华说。

在产业合作如火如荼的同时,厦龙两地在教育、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合作也不断走向常态化和机制化。双方签订每年1200万元的对口帮扶框架协议,龙岩与厦门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的合作,带动了益坑、坪洋、小吉、黄地等一批乡村振兴项目开发建设。

随着一批道路工程建成通车,厦龙合作区基础配套日趋完善。新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不仅如此,随着一批道路工程建成通车和一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投用运营,厦龙合作区基础配套日趋完善。如今的厦龙合作区,已成为沿海产业梯度转移的理想承接地,成为福建省较大的工业储备用地和重特大项目落户平台。

厦龙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廖志华说:“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投入到开发建设工作中,深度聚焦厦门所能、龙岩所需,立足三大产业定位,在产业平台建设、产业基金招商、人才的交流共享、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等方面集中发力,加快打造‘产城人’高度融合的产业新城,促进合作区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山海协作先锋。”(谢雯 廖汉东)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