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蓝皮书》:福建省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也面临多重机遇

2023年03月14日17: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3月14日电 (吕春荣)日前发布的一则报告指出,2020—2021年,福建省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2897.74亿元,脱贫人口收入增幅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据悉,此则报告名为《福建蓝皮书·福建乡村振兴报告(2020—2022)》,由福建农林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本书系统回顾和总结2020—2021年福建省乡村振兴进展情况,包括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以及乡村改革与保障等方面。

报告称,2020—2021年,福建省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全面实施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3212”工程;启动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全省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覆盖率达98.6%;脱贫人口收入增幅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全面完成三年整治“一革命四行动”目标任务等。

报告指出,福建乡村振兴面临多重机遇,包括“多重战略叠加”“‘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国家对县域发展以及乡村建设日益重视,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持续投向农业农村,为福建省特色农业农村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等机遇。

不过,报告也指出,对照乡村振兴的五个方面目标要求,福建省乡村振兴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农业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尚未形成,人居环境整治存在不少短板,乡村文化设施网络重建轻管,法治乡村建设整体效能有待进一步释放,农民持续稳定增收面临较大压力。

针对问题,报告提出了诸多建议,诸如,应实施多元结合、治理有效的善治乡村推进行动,推动福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应充分激发乡村本土人才动能,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等等。

据了解,《福建蓝皮书·福建乡村振兴报告(2020—2022)》是正式、连续出版物,就每两年“三农”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分析。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