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州仓山:榕影双塔倚江畔  检察守护记忆中的风景

2023年03月15日09:42 |
小字号

在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龙江村乌龙江边,两座楼阁式实心石塔相对而望。

这两座石塔分别为石步水塔和石步塔仔,并称“石步双塔”,双塔塔檐出挑,葫芦刹顶,造型逼真,古朴端庄,1995年4月被公布为区级文保单位。

春天的乌龙江畔,榕树修长的气根在微风中拂过塔顶,而“石步双塔”检察保护联络点标志牌树立在旁,默默述说着无言的守护。

2022年5月,“福州仓山七层古塔被砸 顶端三层不翼而飞”引起社会关注,这座古塔就是石步塔仔,这也引起了检察机关高度重视。

1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到现场调查发现,石步塔仔顶端三层已被撬走,塔上石佛雕像被盗走,塔身有不同程度损坏。仓山区检察院供图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到现场调查发现,石步塔仔顶端三层已被撬走,塔上石佛雕像被盗走,塔身有不同程度损坏。

2022年5月,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并追回被盗石雕佛像,但修缮工作却迟迟没有启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相关规定,区相关职能部门应当负责指导、监督文物保护维修和合理利用等工作;属地镇街负有对辖区内文物保护单位及文物点的管理、保护职责。

因为修缮工作涉及两个部门,谁来启动工作以及如何启动成为难题。为此,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两家相关行政单位依法履行职责,修缮受损石步塔仔塔身,并落实文物管理保护工作。

3

石步塔仔公益保护诉前听证会举行。仓山区检察院供图

2022年6月28日,石步塔仔公益保护诉前听证会举行。听证会上,两家行政单位就石步塔仔修缮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说明,经仓山区人民检察院释法说理,两家行政部门对后续文物修缮、管理、保护工作分工达成一致意见。

2022年7月中旬,石步塔仔修缮工作以及周边安防建设工作由属地镇街启动。在检察机关监督下,石步塔仔修缮工作顺利完成,并通过了专家验收,符合修缮标准。

2023年2月,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在走访调查中发现,石步水塔的文物保护标志灭失,塔身周围堆满垃圾、杂草丛生,可能危害石塔安全。同月,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履行文物管理、保护职责。目前,石步水塔上述问题已由相关部门整改完毕。榕影双塔倚江畔的景象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

5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与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签订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协作机制。仓山区检察院供图

与此同时,仓山区人民检察院跟进监督开展“回头看”活动,依托与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签订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协作机制,设立“石步双塔”检察保护联络点,加强文物保护“检警行”联动,将守护文物落到实处。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