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汉剧为媒牵粤闽  大型广东汉剧《王昭君》在龙岩上演

2023年03月16日10:54 |
小字号

广东汉剧《王昭君》剧照。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琵琶千载意绵绵,一曲相知奏新篇。3月15日晚,广东汉剧舞台艺术精品巡演——新编大型广东汉剧《王昭君》在龙岩人民会堂上演。“单于和亲到帝京,鼓乐喧天动宫廷……”当台上帷幕缓缓拉开,来自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的青年演员们粉墨登场。一曲琵琶词,了然千古梦,经典的剧情、精美的衣饰、婉转的唱腔,让现场观众不禁陶醉在演员们的一招一式间,感受广东汉剧的传统戏曲之美,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据悉,此次演出是广东汉剧走进革命老区,持续推广“百万老广游龙岩”,推动闽粤地区文化交流的重要活动之一,对促进闽粤文旅深度合作、谋求共同发展有重要意义。

广东汉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梁素珍(左)与闽西汉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邓玉璇(右)见面交流。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广东汉剧院)成立于1959年,位于广东省梅州市,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汉剧保护基地。广东汉剧作为广东省三大剧种之一,与龙岩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西汉剧同根同源,被誉为“南国牡丹”、客家人的“家乡戏”。龙岩与梅州都是客家地区,两地相邻,近年来,龙岩市汉剧传习中心与广东汉剧院在剧目创作、人才培养、演出交流等方面一直保持着友好合作的亲密关系。

。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五省汉剧申报“世界非遗”研讨会。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汉剧有着近400年的历史,目前存建制在国内主要活跃于湖北、福建、湖南、陕西、广东五省,龙岩市汉剧传习中心、武平汉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为福建仅有的两家国有汉剧保护传承单位。2023年3月1日,五省汉剧艺术院团联合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研讨会在梅州召开,龙岩市汉剧传习中心、武平汉剧传承保护中心、上杭客家木偶艺术传习中心负责人赴梅州,与各省汉剧院团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达成联合申报“世界非遗”工作共识。(蓝明丰 刘佳柳)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