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十大明星鸟种、十大高光鸟种来了!福建首份鸟类观察年报发行

2023年03月17日14:04 |
小字号

近日,福建省首份鸟类观察年报正式发行。据悉,该年报收录福建省十大明星鸟种、十大高光鸟种,以及一批特色观鸟路线。

去年10月,为了给广大观鸟爱好者搭建信息交流平台,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会同省林科院联合启动“福建省鸟类观察年报(2022年度)”作品征集活动。经评审,共确定黄腹角雉、白鹇、鸳鸯、绿翅金鸠、东方白鹳、黑冠鹃隼、短耳鸮、斑头大翠鸟、红嘴相思鸟、叉尾太阳鸟等十大明星鸟种;灰雁、棉凫、白腰燕鸥、绿背鸬鹚、栗头鳽、寿带、高山短翅蝗莺、东亚蝗莺、双斑绿柳莺、山鹡鸰等十大高光鸟种。

十大明星鸟种

东方白鹳。张勇摄

白鹇。肖书平摄

鸳鸯。刘辉摄

绿翅金鸠。杨金摄

黄腹角雉。张闽摄

黑冠鹃隼。肖书平摄

短耳鸮。刘辉摄

斑头大翠鸟。季明文摄

红嘴相思鸟。郭宁摄

叉尾太阳鸟。肖炳祥摄

十大高光鸟种

东亚蝗莺。蔡卫和摄

白腰燕鸥。胡伟宁摄

绿背鸬鹚。蔡卫和摄

灰雁。陈文森摄

寿带鸟。刘辉摄

山鹡鸰。西门桥摄

高山短翅蝗莺。廖金朋摄

棉凫。陈文森摄

双斑绿柳莺。廖金朋摄

栗鳽。邱喆凯摄

据了解,福建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途,生态禀赋优越,具备鸟类生息繁衍的理想条件。目前,全省共记录鸟类592种,约占我国自然分布鸟类种类的40%。在这些鸟类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有152种,其中黑脸琵鹭、中华凤头燕鸥黄腹角雉、中华秋沙鸭等36种为国家一家保护野生动物,白鹇、小天鹅、画眉、红嘴相思鸟等116种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