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新罗区:与小流域治理“过招” 让好水流进百姓心

2023年03月18日13:01 |
小字号

古朴悠然的红坊溪。龙岩融媒体中心供图

古朴悠然的红坊溪。龙岩融媒体中心供图

“古朴悠然的红坊溪,又回来了!现在河道干净,河水清澈,这几年夏天的晚上我都在河边和大家泡茶消暑。”日前,提起红坊溪的变化,龙岩新罗区南阳村村民曹素珍说到。如今的红坊溪山清水秀,景色怡人,已经成为周边村民健身散步的一处绝佳选择。

“小流域治理是水土流失重要的大类,开展小流域治理,治理的不仅仅是‘水’,而是以‘水’为抓手,进行统筹综合治理,实现生态、经济、社会多种效益共赢。”与小流域治理“过招”多年,新罗区河长制办公室主任黄斯明颇具心得。

万物因水而生,百业得水而成。近年来,新罗区围绕“努力建设龙岩百姓喜爱的美丽幸福河,打造水美城市”的战略定位,聚焦“安全、生态、美观、共享”目标任务,按照“截、蓄、引、畅”四个字方针开展系统治理,加强规划引导、项目策划,分期分步实施好水系综合整治项目,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享受美景的同时收获更多幸福感。

新罗区在开展小流域治理中,始终把设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全面掌握小流域区域位置、地形特点、优势条件等基础上,设计单位通过与乡村干部座谈、实地走访群众等方式,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等全面治理,推动小流域综合治理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形成“一县一片区、一村一品、一河一景”。

同时,新罗区将生态优先理念始终贯穿于小流域建设中,梳理并保护现有水系的自然肌理,局部扩大疏深河湖滞洪区域,采用生态功能为主的护岸,通过适当营造地形,促使河湖岸线自然平顺,让小流域整治措施得以全面发挥效益,蓄水效率、保土效率显著,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共赢。

2022年,新罗区更是取得了主要流域16个断面、16个小流域断面综合水质Ⅰ—Ⅲ类优良比例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持续100%,均达到国省控断面方面考核目标。

为巩固小流域整治成效,新罗将小流域综合治理变“以政府为主导”为“以政府牵头、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多元治理格局,以宣传教育为抓手,首创节水教育基地,推动节水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等作用,用好96133热线、e龙岩等平台,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及时处置投诉问题,赢得市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实现公众智慧“最大化”,营造“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主动参与小流域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一条条河流旧貌绽新颜。

一条条河流旧貌绽新颜。龙岩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东肖溪、红坊溪实施水生态修复主体工程均已建成,适中溪也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一条条河流旧貌绽新颜,一幅幅“水清、岸绿、家宜居”的和谐画卷正在新罗大地次第展开。家住东肖溪附近的李先生谈起对未来的期盼时说:“我们的日子会像这溪水一样,越来越顺,越过越美!”(张锐畅 张梦涔 郑晓恬)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