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德市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烈保中心发布为烈士寻亲公告

2023年03月19日09:53 |
小字号

“青山埋忠骨,碧血染红旗”。当前,宁德市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烈保中心正在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帮助安葬在南山革命烈士陵园(集中安葬区)的36名烈士和三都烈士陵园(集中安葬区)的4名烈士寻找烈士亲属。

南山革命烈士陵园

南山革命烈士陵园(集中安葬区)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飞鸾镇,由海军福建基地建于1970年,安葬部分烈士及部队其他人员,2004年8月移交地方政府进行管理。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部队移交的资料记载,现为其中的36名烈士寻亲。具体如下:

(一)陵园上方区域合葬墓1座,共安葬烈士12名,均为1970年1月27日在福建前线对敌斗争中光荣牺牲的烈士,墓碑由四二三五部队于1970年立(4235部队为支队原代号)。

1、孙济洲烈士:黑龙江龙江县人,男,1928年生,1946年入伍,1948年入党,历任战士、中队长、副大队长。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2、陈志良烈士:江苏省南通县人,男,1938年生,1957年入伍,1959年入党,历任战士、参谋、中队长。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3、陈徳林烈士:江苏省沭阳县人,男,1942年生,1959年入伍,1961年入党,历任战士、艇长、副中队长。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4、宋文斌烈士:山东省昌邑县人,男,1946年生,1965年入伍,1967年入党,历任战士、班长、艇长。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5、梁金玉烈士:江苏省泰县人,男,1945年生,1965年入伍,1967年入党,历任战士、轮机长。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6、张志敬烈士:山东潍县人,男,1946年生,1966年入伍,1963年入团,历任战士、班长。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7、陈志刚烈士:上海市川沙县人,男,1947年生,1968年入伍,1969年入党,历任战士、班长。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8、王荣华烈士:安徽省繁昌县人,男,1948年生,1968年入伍,1968年入团,历任战士、副班长。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9、周振海烈士:湖北省黄梅县人,男,1947年生,1969年入伍,1966年入团,历任战士。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10、黄水槐烈士:浙江省诸暨县人,男,1949年生,1969年入伍,1969年入团,历任战士。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11、卢先华烈士:湖北省黄梅县人,男,1949年生,1969年入伍,历任战士。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12、刘金富烈士:江苏省靖江县人,男,1951年生,1969年入伍,历任战士。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二)陵园下方区域合葬墓1座,共安葬烈士7名,均为1971年9月23日在强台风和洪水中为抢救战友及遇险光荣牺牲的烈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四00八部队1971年9月26日立碑。

13、王典茂烈士:男,湖北省随县人,1926年7月出生,1949年入伍,历任战士、班长、司务长、助理员、主任、副处长。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14、谢王宝烈士:男,江苏省江宁县人,1944年2月出生,1965年入伍,历任班长、技师、干事。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15、徐世湖烈士:男,浙江省天台县人,1941年7月出生,1960年入伍,历任驾驶员、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16、潘远勇烈士:男,山东省莒县人,1943年7月出生,1963入伍,历任学员、班长、排长、副连长。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备注:根据部队移交的资料记载为潘远勇烈士,但是墓碑上是潘祥远烈士的名字,其2人名字在中华英烈网都有记录。)

17、温守暖烈士:男,山东省平度县人,1941年出生,1961年入伍,历任战士、副班长、班长、排长。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18、江保生烈士:男,江苏省南京市人,1950年8月出生,1968年入伍,历任战士、通讯员、班长。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19、张志轩烈士:男,陕西省南郑县人,1951年3月出生,1969年入伍,任战士。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三)单葬墓烈士

20、芦家宣烈士:安徽省无为县雍南公社安圹村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一六医院汽车驾驶员,1970年8月立碑。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21、李朝新烈士:山西省襄垣县侯村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00八部队后勤部工程处副科长,1970年8月立碑。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22、周功塔烈士:浙江省平阳县帯溪公社平山大队人,海字六0一部队战士,1971年4月立碑。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23、林甲榜烈士:浙江省瑞安县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一0七六部队立碑。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24、汪立昌烈士:江苏省阜宁县三兜区桃干村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八五支队五五四大队二营六连班长,牺牲于1953年6月24日。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25、王忠武烈士:山东人。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26、王承如烈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四00八部队后勤部工指副政委,江苏省南通县正场公社五大队四小队人,于1972年4月18日病故。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27、张洪良烈士:中国人民解放军三七五八二部队,上海市上海县马桥公社彭渡大队人,1956年10月出生,1975年入伍历任战士、班长,于1978年9月26日牺牲。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28、王振才烈士:中国人民解放军三七八二五部队,北京市通县宋大庄公社南马庄大队人,1958年8月8日出生,1976年3月入伍,任战士,1978年9月26日牺牲。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29、易泽泉烈士:三七八九八部队战士,湖南省株洲市膛秧田组人,于1979年6月5日牺牲。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30、成发烈士:三七五0三部队后勤部97分队,上海市杨浦区人,于1977年8月13日牺牲。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31、宫毓滨烈士:三七五0三部队司令部航保处副处长,山东省蓬莱县古寿店公社宫家村大队,1928年11月出生,1947年入伍,于1977年2月1日病故。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32、贾振英烈士:海军四八0七工厂副政委,于1973年10月3日牺牲。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33、赵洪泽烈士:海字六二八部队战士,浙江省平阳县碗窑公社双风大队,于1975年1月牺牲。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34、金裕带烈士:海字六二八部队任班长,浙江省平阳县夏桥公社洋心大队,于1975年1月18日牺牲。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35、林进福烈士:三七八二二部队战士,福建省云霄县下河公社车坪大队人,于1975年8月24日牺牲。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36、汤关甫烈士:三七八九八部队战士,浙江省肖山县浦沿公社新生大队人,于1979年2月7日牺牲。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三都烈士陵园烈士

三都烈士陵园(集中安葬区)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三都镇松岐村,扩建于2010年,安葬部分烈士及部队其他人员,由松岐村管理,2019年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移交其管理,因年代久远,没有关于烈士详细的档案材料。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烈保中心根据陵园内墓碑等相关资料记载,现为其中的4名烈士寻亲。具体如下:

37、吕学政烈士(1921-1949):原名发财,山西高于县杜寨乡上西村人,出生于1921年,1935年参加革命,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随军渡江南下,9月任宁德县三都公安派出所所长。当时三都反动大刀会组织为特务所操纵,经常造谣破坏,多次策划暴动,吕学政传讯教育会首杨进弟,劝他停止活动,杨进弟屡教不改,被吕学政扣押审查,该犯通过其妻送饭之机与另一刀会首林崇兴等策动刀会暴动。1950年2月25日半夜,反动势力大刀会会徒约300多人在三都举行暴动,冲击三都区公所,团团包围了三都公安派出所,当时派出所在家只有吕学政和陈良秋,在同大刀会会徒进行搏斗中因寡不敌众而牺牲,吕学政时年29岁,陈良秋时年30岁,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吕学政、陈良秋为革命烈士。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38、黄和图烈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四〇〇八部队,福建省晋江县人。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39、郑崇儒烈士:于一九五五年六月廿一日牺牲,四川省乐山县人。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40、夏承品烈士: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零六七部队后防部诊所上士,浙江宁海双州人民公社夏家村人。现为其寻找在世亲属。

为烈士寻亲,助烈属圆梦。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烈保中心衷心希望社会各界积极提供烈士相关线索,或通过各种渠道转发寻亲信息。若有相关信息请及时拨打“为烈士寻亲”热线电话0593-2226507,让烈士后代得以祭奠。蕉城区烈保中心将深入挖掘整理烈士的光荣事迹,共同将红色精神、革命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