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田县委书记刘润宇:凝心聚力抓项目  全力以赴拼经济

2023年03月20日08:50 | 来源: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凝心聚力抓项目 全力以赴拼经济

大田科达新能源年产5万吨石墨化负极材料生产线技改项目、“第二集美学村”国家级抗战遗址保护与开发、田安高速土地征用等紧锣密鼓实施……一年之计在于春,大田城乡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省委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市委开展‘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后,大田县立即响应,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重大项目攻坚为主抓手,大抓项目、大拼经济、大促发展,迅速掀起争优、争先、争效热潮,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产业美、生态美、人文美、生活美、机制美的美丽大田。”大田县委书记刘润宇在接受采访时说。

“大田县抢抓扩大内需、与上海浦东新区对口合作、对口支援等政策机遇,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用心用情勤对接、促合作,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策划实施了一批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社会民生项目,以优质项目促进产业优、生态优、生活优。”刘润宇说。

聚焦争优大攻坚。紧盯产业升级攻项目,聚焦铸造和装备制造、美人茶两大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策划实施美人茶高质量发展、科瑞机械制造、无人机装备基地产业园等项目,力争用5年打造百亿茶产业集群、五百亿装备产业集群。紧盯政策机遇攻项目,策划实施上海电气集团能源和工业装备、永安-大田-永春天然气管网等项目,新签约万豪铜工艺制品和速光5G通信无源器件等沪明合作项目,争当山海协作“桥头堡”。紧盯资源整合攻项目,发挥矿产资源丰富优势,抢抓中央全面启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有利契机,加强矿产资源摸底整合,策划实施闽鹭矿业、多圭石英石板材等项目,推动资源往产业集中、往园区集中、往深加工拓展。

聚焦争先大突破。在改革创新上敢打头阵,在突破重点难点堵点上勇当先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努力破解瓶颈制约,全力以赴冲刺目标任务。强化项目用地保障,以亩均效益论英雄,争取获批工业用地,做大做强工业园区,加快海和钢铁、汇鑫铸造等闲置资产盘活再利用,实现华伦特127亩闲置土地和厂房的“二次开发”。抢抓春节群众返乡契机,集中力量摸排用工单位用工需求,落实稳就业扩就业、职工培训等惠企政策,线上线下开展人才招聘活动。加强金融支持力度,创新重大项目投融资模式,降低企业资金压力,今年来,积极申报专项债券项目4个,获批资金6.86亿元;新增科坤金属表面激光处理、利缘中高端铸件等10个项目贷款授信10.6亿元、放贷3.8亿元。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大田人民要发扬‘大田后生仔’奋发有为、敢于拼搏的精神,突出实干实效导向,拼经济、促发展,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锐意开拓创新,不断提振干部精气神,保持昂扬奋进的姿态,营造比学超越、争先奋进的项目攻坚良好氛围。”刘润宇说。

聚焦争效大比拼。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机制,对项目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介入、全流程跟踪,推进“局长走流程”“四减一提”等创新活动,总结推广“拿地即开工”经验做法,完善政企会商、干部联系服务等制度,助力项目审批提速、建设加速,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建立赛马比拼、“三色”督办机制,一线看项目、赛进度,“绿牌”跟进、“黄牌”警告、“红牌”约谈,激励干部在项目一线担当作为、奋勇争先,推动项目跑出“加速度”。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刘润宇表示,大田合起来就是一个“奋”字。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奋”字文章,以奋进、奋发、奋斗的精神状态,争优、争先、争效,全面提升发展质效和群众生活品质,为推进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作出大田贡献。(叶紫妍)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