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闽赣两地检察机关“2+5”合力守护武夷山国家公园

2023年03月20日09:21 |
小字号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切实保护武夷山国家公园内的生态环境和资源安全,加强检察机关省际协作配合,3月16日下午,武夷山国家公园闽赣检察“2+5”协作机制暨检察监督专项启动仪式在武夷山举行。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副厅长常小锐,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瑜,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一级高级检察官江阶虎,南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阮海鹰,上饶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继田参加活动并讲话。武夷山市委副书记裴福海致辞。

1

武夷山国家公园闽赣检察“2+5”协作机制暨检察监督专项启动仪式。南平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启动仪式上,南平市检察院、上饶市检察院共同签署《关于加强武夷山国家公园闽赣检察“2+5”协作意见》。该协议由南平市检察院和上饶市检察院牵头,南平市建阳区、邵武市、武夷山市、光泽县、上饶市铅山县五地检察机关共同建立。

2

南平市检察院、上饶市检察院共同签署《关于加强武夷山国家公园闽赣检察“2+5”协作意见》。南平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根据该份《协作意见》,两个市级检察院、五个县级检察院将围绕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建立上下一体、区域联动、指挥有力、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协作机制还明确建立了武夷山国家公园范围内的案件线索移送制度、案件检察协作机制、日常沟通联络机制、普法宣传协作机制等实施细则,构建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司法保护新模式,共同汇聚检察力量,守护武夷山国家公园蓝天碧水净土,助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地。

3

武夷山国家公园闽赣检察“2+5”协作机制暨检察监督专项启动仪式。南平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常小锐对闽赣两地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推动武夷山国家公园高质量发展表示肯定,建议闽赣武夷山国家公园毗邻区域的检察机关要胸怀“国之大者”,以检察履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要注重增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合力,用好福建检察机关探索的诉前圆桌会议、“补植复绿”、林业碳汇补偿等机制;要加强检察履职“数字赋能”,着力提升系统治理、溯源治理的智慧能力,真正以大数据赋能检察法律监督。

当天,南平市、上饶市人民检察院还共同启动了“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从2023年3月至2024年3月为期一年的时间里,闽赣两地检察院将集中打击武夷山国家公园区域内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增强武夷山国家公园及其环带区域珍稀野生动植物、原始森林生态系统、流域水系保护合力,不断探索园区内森林、大气、河流、珍稀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司法保护和修复新模式。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