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永泰嵩口镇:文明“小积分”“兑”出人居好环境

2023年03月20日14:00 |
小字号

食用油30分,抽纸10分,牙膏10分,洗手液20分……在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的“爱心公益超市”,货架上的商品们明码贴着积分“静候”挑选。在这里,村民们不必花钱,只需支取“文明积分”即可兑换生活用品。

村民到超市兑换商品。永泰宣传部供图

村民到超市兑换商品。永泰宣传部供图

这个积分从何而来?据了解,这包含了一套完整的评分机制。考评小组通过“五进五看,二评一议一公开”,进庭院,看布局与绿化;进屋,看卫生与堆放;进客厅,看门窗与摆设;进厨房,看灶台与碗筷;进卫生间,看污水闻异味等,制作文明积分、美丽庭院考评表。按表考评记分,集中到村部评议农户的家风和谐度、集体活动参与度文明积分等方式对农户进行考评打分,村民可根据评级获得相应的积分。

2020年起,永泰县作为福州市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试点县,用积分奖励先进、兑换生活用品等方式,引导农民主动参与家园清洁行动。

考评小组到村民家打分评级。永泰宣传部供图

考评小组到村民家打分评级。永泰宣传部供图

在嵩口镇,随着积分制应用的不断落地,文明清洁的生活方式正深入人心,施行形式也呈现多样化、数字化特点。

以“线上+线下”为治理新路径,嵩口镇通过“网格化”管理及时在微信群中记录分享积分变动情况,激发群众热情;利用“数字化”监管在全镇范围推行“智慧看家·雪亮乡村”视频监控系统,构建高科技文明治理体系;完善“志愿化”服务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庭院净化、绿化、美化,越来越多的措施引导村民由“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转变。

不少村子利用表扬激励机制,在村口宣传栏上设置“红榜”评选“星级文明户”。为了“上榜”,村民们会研究兑换方法,“搞卫生”的热情高了,积分换物也节约了不少生活开支。

大家不仅打扫自家卫生,还关注整个村庄的环境整洁。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房屋构成了赏心悦目的新农村美景,沿途村道摆放有垃圾箱,村庄干净整洁,村容村貌从“一时美”变为“持久美”、从“一处美”变成 “处处美”。

“之前大家都习惯性乱丢垃圾,房前屋后柴火的摆放也很杂乱。实行积分制,村民取得文明积分券,兑换到生活用品,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提高了,从村干部催着干到大家自愿干,村里环境有了很大提升。”嵩口镇统战委员温嘉艳说。

永泰乡野风光。永泰宣传部供图

永泰乡野风光。永泰宣传部供图

据悉,2022年嵩口镇全镇共开设19家“爱心公益超市”,共发放文明积分41090分,兑换奖品1366份。积分的一加一减,让村民们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

嵩口镇的变化是永泰人居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截至2023年2月,永泰县共考评出一星文明户20829户、二星文明户3407户、三星文明户2540户、四星文明户70户、五星文明户46户,发放文明积分券116万份,逐步形成全民参与、长效治理人居环境的工作格局。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