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检察官,我是被拐卖的,请帮我找到我的亲生父母……”

2023年03月21日15:21 |
小字号

福建仓山监狱的一名服刑人员许某某幼年被拐,如今希望再次见到亲生父母。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秉持“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联合监狱、公安等有关部门,帮他找回了亲生父母。

多问一句 服刑人员幼年被拐

许某某,男,1987年4月4日出生,1992年被拐卖,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在仓山监狱服刑期间,寻亲的念头越来越强烈,导致一向改造表现良好的他,思想出现了波动。

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驻仓山监狱检察室检察官及时捕捉到许某某的异常,在找其常规教育谈话中多问一句,许某某表示自己是被拐卖的,希望检察官能够帮忙寻找一下亲生父母。

许某某回忆称:“我4岁的时候跟着爸妈在晋江务工,然后被人用一根棒棒糖拐走了,30年了,我已经不记得亲生父母的样子了,可是我一直都知道我是被拐来的孩子,我的根不在这儿,希望检察官能帮帮我!”

多想一层 穷尽办法终现奇迹

了解到许某某这个情况后,驻监检察官同监狱相关部门积极沟通联系,但由于时间久远,许某某及养父母对其亲生父母信息知之甚少,无法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寻亲之路走入了死胡同。

但驻监检察官并没有就此放弃,他们多想一层,能有什么办法破解难题?

1

驻监检察官向公安部门寻求帮助。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驻监检察官认为成功寻亲将对许某某的改造有巨大的帮助,于是他们向公安部门寻求帮助,最终了解到我国成立了全国打拐数据库,可以将失散亲人的基本信息和DNA数据录入并进行数据比对,从而找到失散的亲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全国打拐数据库的DNA数据比对,最终确认了远在四川省巴中市的一对夫妻是许某某的亲生父母。

多做一些 高墙内别样的团聚

驻监检察官让许某某所在的分监区干警同许某某亲生父母进行了联系,“要告诉这对夫妻,失散了30年的儿子目前正在监狱服刑,我们的内心也纠结了半天”。

得知自己儿子找到了,这对夫妻恳切地表示希望能够赶来认亲,亲眼看看这个苦苦寻找了30年的儿子。据了解,许某某的亲生父母于1992年到福建省晋江市务工,一日打工回到出租屋,却发现儿子不见了,夫妻俩心急如焚,立即四处寻找,走遍大街小巷到处打听,可儿子许某某就像消失了一样,一点消息也没有。但是夫妻俩从来没有放弃,逢人便问,却苦于一直没有孩子的线索。在寻找亲生儿子的路上,这对夫妻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

“现在心情有点复杂,又想快点见到儿子,但一想到他现在还在监狱里,心里又不是滋味。”在前去仓山监狱的路上,许某某的亲生父母和姐姐的心情都显得有点复杂。

3

许某某与家人相见。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爸!妈!姐姐!”3月3日,在仓山监狱的会见室里,许某某一声声略显生涩的叫声,让不远千里赶来认亲的家人激动不已,相拥而泣。

许某某一家人哽咽着对驻监检察官和监狱干警说:“感谢你们让我找到亲人,谢谢!”

许某某的亲生父母和姐姐当场表示,今后会经常看望许某某,更会等到他服刑结束的那一天,一家人实现真正的团圆。他们还表示,等许某某出狱后,会帮助他真正地立足社会。

4

驻监检察官对许某某开展教育谈话。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在找到亲生父母后,驻监检察官再次找了许某某开展教育谈话,鼓励其要认真悔改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许某某表示,感谢检察机关在其入监后,积极协助其找到亲生父母,在今后的服刑中,自己一定遵守监规,积极改造,争取减刑,早日回家。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