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德蕉城区种粮大户林张宝:高山上种出“致富稻”

2023年03月24日15:44 |
小字号

立春过去不久,在海拔760多米的宁德蕉城赤溪龟山农田里,种粮大户林张宝已经忙碌起来。他和员工将稻米育苗种从大棚里逐盘拿出,再将苗摆放到育盘上,然后把上了苗的育盘放进机械插秧机里。“一亩田需要3斤苗种、25个育盘。”林张宝说,这些天还要购买两台小型机械插秧机,让春耕更加省心省力。

小型机械插秧机。林张宝供图

今年46岁的林张宝是蕉城区欣然家庭农场负责人。据他回忆,年少时,家乡稻田成片,米饭清香可口。前些年,许多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农村里成片的良田荒废,让他十分惋惜。2014年,他开始复垦荒田,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与赤溪镇高海拔的龟山上墩头、洋林、岩坪、院前等村农户签订合同,流转百亩土地进行水稻规模试种。如今,他不仅扩大了自己的品牌“龟山寿米”的种植面积,还把粮种到了霍童镇坑头村等其他高山村,被那里的种粮户亲切地称呼为“阿宝”。

起初,林张宝发现村民们种植的水稻大多品种单一,附加值低,产量也不高,于是他从福建省农科院引入了一批优良水稻种子,包含白米、黑米、红米、紫米等多个品种。

到了秋季稻谷即将收成时,林张宝还带领种植户播种紫云英,进行绿肥轮作,不仅提升了耕地质量,也美化了周边的环境。

“龟山寿米”种植基地。林张宝供图

在粮食种植、储存与销售中,时常有种植户滥用化肥农药增产导致良田受损,过分抛光造成大米营养价值流失的现象。为维持耕地质量,保证稻米品质,林张宝践行“稻法自然”,不仅进行人工除草,还自建加工厂,坚持不抛光打蜡,利用真空包装,保留住了那份记忆中的清甜。此外,还定期邀请农业专家前来考察指导。2016年,“龟山寿米”品牌注册成功,并于2021年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

据了解,销售过程中林张宝总是优先售卖种粮大户的粮食。林张宝供图

“将蕉城所有农户的好稻米通过品牌化的方式推广出去,让优质的大米端上餐桌、香飘万家就是我的初心。”据了解,销售过程中林张宝总是优先售卖种粮大户的粮食,去年一位个人种植户的500多担大米就是通过“龟山寿米”品牌成功销售的。

随着种植面积的逐渐扩大,林张宝先后投资60万元购置大米加工生产线、犁田农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等新型农机设备20多台,实现了从耕种、栽插、防治病虫害到收割的机械化作业全方位覆盖,不仅提高了效率,还节约了成本。同时,通过“龟山寿米”品牌运营推广,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激活品牌内生动力,打造蕉城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力争成为乡村振兴新典范。

坑头的稻田准备复垦。林张宝供图

2019年以来,林张宝通过“贫困户+公司”的经营模式,积极搭建“消费扶贫”平台,加强与当地村民的合作,为村民免费提供种子,逐步扩大种植面积。2021年3月,通过“乡你”农业网上电商直播团队的宣传,兴业证券公司认领了40亩稻田,宁德时代认领了10亩紫米稻田。

“后期我更要坚持种好粮,继续把我们的农业做好,扩大种植面积,把优质的品种和种植方式推广给更多农民,带领更多人致富。”林张宝说,希望用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种出粮食的“一片天”,带领种植户们在希望的田野里走出一条致富路。(王雨珊)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