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周祖翼主持召开福建省委台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3年03月25日11:03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新形势下闽台民间交流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3月23日,省委书记、省委台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祖翼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研究下一步我省对台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赵龙,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罗东川出席。

会议指出,福建与台湾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具有促进两岸交流的特殊优势和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3月来福建考察时明确要求福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赋予福建更大政治责任、更大历史使命、更大发展机遇。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作出战略部署。这为我们做好对台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增进两岸民间交流互动,扎实推进闽台文化经贸交流合作,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要着力扩大深化民间基层交流,进一步推动闽台宗教和民间信仰交流,持续做好两岸婚姻家庭工作。要着力促进人文交流,以两岸青年一代为重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推进文化、教育、体育等交流交往。要着力深化闽台经贸合作,深化闽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推进两岸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合作,大力吸引台湾各类人才来福建发展。要着力推进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落地,用足用好现有政策,不断健全完善保障和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政策制度。要办好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等活动,鼓励各类民间组织开展闽台交流。

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相互配合,通力协作,注重实效,凝聚起强大合力,持续巩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对台工作格局。

省委台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记者 周琳)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