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清脆嘹亮、婉转动听!这就是畲族非遗“双音”

2023年03月27日09:17 |
小字号

“茶叶种在对面山,茶叶种在青山园,姐妹上山采茶忙。姐那背篮妹背篓,篓那装满篮来装。茶叶种在是深山,姐妹上山采茶青。茶树是高妹是矮,手护茶树叫妹名……”春日的茶山上,阵阵清脆嘹亮、婉转动听的歌声飘扬回荡,将畲乡的魅力风情娓娓道来。

青山环抱的猴盾村是畲族双音的发源地。蕉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天籁般的歌声就是畲族二声部山歌——“双音”。青山环抱的宁德市蕉城区猴盾村是畲族双音的发源地。双音,又称“双条落”,是我国畲族山歌中唯一的二声部山歌歌种,其独特的演唱方式别具一格。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歌双音传承人雷美凤说:“我小学的时候就跟着父母上山采茶了,在父母边上我就默默地跟学,采茶了累了就坐在那边唱歌,唱歌真的很开心。”

边采茶,边唱歌。蕉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雷美凤的不懈努力和推动下,越来越多年轻后辈加入到演唱双音的行列。他们在歌唱中抒发情怀、互诉情谊,给古老的原生态艺术注入新时代的气息。

双音登上大荧屏。蕉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雷美凤的歌声曾随神舟七号飞船飞上太空,巡游宇宙,她和徒弟雷清梅还让双音登上了春晚的舞台,将畲歌民歌的独特韵味展现给全国的观众。

“作为传承人,我要继续把这个畲族文化发扬好,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畲族文化。”以歌为言,雷美凤一唱就是三十来年,她意识到,只有让孩子们爱上畲歌,才能使其代代相传。“头脑要机灵,看什么,唱什么,以歌代言。”双音没有曲谱,靠的是口传心授,一字一句的耐心教学,其中凝结着雷美凤对传承的期盼和坚守。

孩子们学唱双音。蕉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现在畲歌都进校园了,像我们的徒弟清梅,她们都传播得很好。”为了让古老的歌言插上时代的翅膀,青年学子们积极借助互联网平台,让双音的动人歌声穿越五湖四海。雷美凤不禁感叹:“现在网络发达了,双音通过互联网唱到全国各地,让各地人都了解我们畲族文化。”(刘圣辉)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