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福清:以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4月10日09:57 |
小字号

“这是本周的党课学习内容,请同志们端正己身、树立表率,主动学习精进,积极交流各自的观点看法和所思所悟。”周三一早,福建鸿生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员活动群便准时推出了“新鲜出炉”的每周学习课程,这一小小的微信群如今已成为了公司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新阵地”。“来鸿生工作四年多了,我从未落下过任何一节课!”在观看完最新的课程后,党员陈颖熟练地翻开写得密密麻麻的党员学习笔记本,认真记录下本次的学习成果。

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何宝平给党员上党课。鸿生股份供图

鸿生股份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何宝平给党员上党课。鸿生股份供图

福建鸿生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侨乡福清,坐落在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内,作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和高新建材行业重点企业,其不断深耕基础建材行业,业务涉及数字智能化装配式预制构件、高强预应力管桩、方桩、绿色商品混凝土、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等建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运输、安装,贯通产业链上下游。自2012年党支部成立以来,公司便在党建引领下呈现出勃勃生机,先后获“福州市两新党建工作品牌单位”“福清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并连续多届被福清市委评为“五星级党组织”。

近年来,公司更是通过“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全力打造“‘鸿’心向党”党建品牌,坚持“红心引领”“暖心排忧”“聚心合力”“爱心反哺”党建举措,绘就了一幅“一颗‘鸿’心向着党,四心融合谋发展”的党建新图景。

“红心引领”,增强竞争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非公企业党建,党组织的有效覆盖是基础。走进鸿生股份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公司清晰的党组织架构图映入眼帘。“我们通过推行党支部委员和公司管理层的‘双向交叉任职’机制,实现党组织与经营管理层的双向互动。”党支部委员唐玲表示,目前公司党支部书记由董事长亲任,其他委员均由企业高层担任,切实将党组织架构有机融入企业架构,有效促进了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同向共进。

同时,公司还积极推行“双培”机制,通过思想、业务培训、党员帮带等方式,注重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让党员在重点项目建设、核心技术攻关等关键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组织实施“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坚小组”等创建活动,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项目建设、产品研发、挖潜降耗的强大动力。

何宝平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鸿生股份供图

目前,以党员朱卫东领头的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多年来已取得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及发明专利,每年都能为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暖心排忧”,提升感召力

“在我快要绝望的时候,是你们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慷慨解囊,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这是一封来自接管工龙师傅的感谢信,几年前,他的妻子不幸罹患癌症,儿子又患上了甲亢,昂贵的医疗费用几乎耗尽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得益于公司的爱心捐款,帮助陷入困境的一家解决了燃眉之急。

而这样的感谢信还有很多。

公司组织爱心捐款,帮助员工走出难关。鸿生股份供图

公司组织爱心捐款,帮助员工走出难关。鸿生股份供图

一直以来,公司党支部始终把服务职工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作为一个重要着力点,在职工和企业之间发挥沟通桥梁作用,主动为职工暖心排忧,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除了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支部与党员、职工间的沟通联系工作,公司还创新建立党支部“1+N”、党员“1+2”结对帮带机制,即党支部结对联系多个重点车间、党员骨干帮带1名入党积极分子和1名困难职工。

对于部分特别困难的职工,党支部更是通过组织爱心公益捐赠活动、送温暖活动等方式,让困难职工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近年来,每年平均花费270万元用于员工福利发放,今年又有2名困难员工得到帮扶,帮扶资金达10万元。

“聚心合力”,凝聚向心力

“诚信、共进、激情、担当!”何宝平声音洪亮、眼神坚毅,这朗朗上口的八字企业文化被多次提起。正是因为企业文化与党建理念的深度融合,公司上下凝聚着一股巨大的向心力。

“我们这儿的员工许多都来自五湖四海。”工会副主席张晶笑道,她便来自祖国另一头的哈尔滨,而尽管身处异乡,每个人都感受到了稳稳的“归属感”。

“我们坚持用红色文化引领企业的发展路径,塑造企业文化,不断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张晶介绍,近年来,公司多措并举,积极搭建党群服务载体、思想宣教载体、党工团联动载体。由党支部牵头,联合工会等群团组织,建成约350平方米的集展览、学习、阅读、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党支部和员工活动提供了极大便利;在落实好“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的同时,积极举办“三红”活动,将“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企业文化相结合;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促进职工身心健康……一项项落到实处的细小举措,绘就了聚心合力的最大“同心圆”。

“爱心反哺”,扩大影响力

在深圳打拼二十多年,事业颇有成就的何宝平,这么多年一直关注着家乡发展。2011年,他响应福建省人民政府“闽商亲情回归”的号召,从深圳回归家乡福清创业,带着对家乡的浓浓情怀,十余年来,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他还不忘扛起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子”,积极反哺家乡建设。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党支部紧密围绕“企业增效、员工增收、社会增利”的发展目标,引导员工积极参与“爱心反哺”专项行动,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现在不仅工作上有专人传帮带,生活上还有全套生活用品的发放,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2017年起,公司积极参与甘肃定西扶贫工作,捐款50万元用于定西民生工程建设,并先后招聘了一百多名甘肃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员工,老张就是其中一员。

党支部为定西职工提供生活用品。鸿生股份供图

党支部为定西职工提供生活用品。鸿生股份供图

不仅如此,众多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已成为了鸿生党支部的一项常态化工作。2016年起公司与罗源县霍口乡大王里村结对,在物力、资源上给予支持;2020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司迅速响应党的号召,捐赠物资超过百万元,获“2020年抗疫表现突出诚信单位”称号;针对通渭县陇川乡蔡家铺小学、陇阳初中、榜罗小学等17所学校及教学点301名困难少年儿童的助学微心愿名单,公司三分之一以上党员职工迅速认领,实现孩子心中的“大梦想”。

眼下,高质量党建正不断成为鸿生股份腾飞发展的“红色引擎”。“下一步,我们将以党建活力激发企业发展动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锻造一支政治觉悟高、作用发挥好、品行修养优的高质量党员队伍,进一步提升‘‘鸿’心向党’党建特色品牌,持续推进‘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建设。”何宝平信心满怀展望。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印度尼西亚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标志着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作为中方园区—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中的重点企业,鸿生股份更是在这一时期抢抓发展机遇,在党建引领下不断加强高新建材的科学研发力度,助力福建与印尼在建筑领域迈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经贸合作,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增添强劲动能。(陈梦凡)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