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展现鹭岛美丽与美好  厦门城市宣传电影《寻找林福建》项目启动

2023年04月21日22: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4月21日电 (余乃鎏、陈博)一位厦门援藏干部资助了一名藏族青年完成学业,从而引发了一场寻访恩人的厦门之行。此后,一群有着不同经历的人在厦门结缘,并决心共同成就一番事业、活出各自的精彩……4月21日,以上述故事为剧情的厦门城市宣传电影《寻找林福建》项目启动仪式暨项目发展论坛,在风光旖旎的厦门鼓浪屿举行。

电影《寻找林福建》项目启动。人民网 陈博摄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人民网原董事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马利,厦门市国资委副书记傅建洪,人民网福建分公司总经理余尤宜,上海电影集团公司导演江海洋,《寻找林福建》编剧周智勇以及该电影制片人彭雅利等嘉宾出席活动并发言。

活动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文化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启动现场,马利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则是一个民族发展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在于自信地讲好自己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人民网原董事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马利点赞厦门拍摄城市宣传电影。人民网 陈博摄

马利认为,厦门的行动是落实文化自信的体现,一方面,将金鸡百花奖落地厦门,不仅有更多的“金鸡”将从这里飞出,还将激励更多更好的文化影视作品从这里飞向全国、飞出国门、飞向世界,助力“文化输出、文化走出去”的战略;另一方面,拍摄城市宣传电影《寻找林福建》,不仅是讲述一个在厦门援藏中发生的情感故事,还讲述了厦门用心、用情、用力对口援助“建设美丽幸福新西藏”的中国故事,展现了一种态度、一种崇高的精神。

厦门市国资委副书记傅建洪表示支持《寻找林福建》等优秀影视作品拍摄。人民网 陈博摄

“厦门国资国企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动本土文化、影视产业发展。”傅建洪介绍,近年来,随着“金鸡”落地厦门,厦门市委、市政府日益重视文化、影视产业发展,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促发展政策举措。其中,为城市宣传电影《寻找林福建》等优秀影视作品提供支持,是践行“把金鸡百花节落地厦门转化为产业发展新动能”的体现之一。

导演江海洋谈“厦门与电影人”。人民网 陈博摄

“一个城市经济发展必然带来文化需求发展。”江海洋说,一个城市不仅要有GDP,还要有一种精气神。随着“金鸡”落户厦门,厦门对电影人也越来越重要,厦门日益成为电影人的向往之地,不仅城市形象、影响力大幅提升,也将促进影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相信更多如《寻找林福建》的优秀影视作品将不断涌现。

人民网福建分公司总经理余尤宜表示将助力《寻找林福建》影片。人民网 陈博摄

“相信这部电影可以有足够多的故事素材、足够秀美的取景地,以及足够丰富的人物形象,可以有大量的福建元素值得挖掘。”余尤宜表示,福建人吃苦耐劳、勇于开拓、爱拼会赢,具有很多优秀的品格;福建自然风景秀美,人文底蕴深厚,素有“山海画廊,人间福地”之美誉。人民网福建频道扎根福建多年,始终把讲好福建故事作为首要任务。同时,也将全力支持电影《寻找林福建》的各项工作,“从前期的故事征集,到中间的策划创作,以及后期的宣传推广,我们可以全过程参与,全面支持,发挥我们的优势,共同展示福建的良好形象,传播福建的正能量。”

影片编剧周智勇讲述电影项目制作初衷等。人民网 陈博摄

“2013年到厦门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周智勇说,此次担任电影《寻找林福建》的编剧,将全力讲好厦门动人故事,把这个城市的美丽、美好呈现在影视作品里。

当天下午,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寻找林福建》电影项目剧本沙龙,周智勇讲述了电影项目制作初衷及故事内容等,来自国内的众多影视业者、专家,则围绕剧本创作方向等进行发言分享、建言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主办方厦门宕焰影视传媒,是一家致力于制作、发行影视产品的影视企业,近年来投资了《我和我的家乡》等多部富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

电影《寻找林福建》制片人彭雅利介绍企业及影片有关情况。人民网 陈博摄

“以优秀的影视作品助力厦门本地影视产业、文化产业发展,展现厦门人的美好心灵,传播厦门城市的精气神。”彭雅利表示,作为厦门土生土长发展起来的文化创意企业,宕焰影视以“三驾马车”(电影、电视剧、文旅地产内容)为核心,目前已形成多元化全媒体全产业发展格局。此次企业投资拍摄《寻找林福建》,创作灵感来自援藏引发的厦门故事,将充分展现厦门美丽、美好的城市形象,向观众传递积极向上的厦门能量。

近年来,厦门大力发展影视产业,积极推动影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在2022年的厦门数字影视产业高峰论坛上,超过50个影视产业项目落地签约厦门,其中即包括电影项目《寻找林福建》。

据悉,该影片定位为轻喜剧,重点呈现温暖、励志的风格。其是2022年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思明区签约项目之一,由厦门宕焰影视传媒投资拍摄,主要讲述受厦门援藏干部“林福建”默默资助的西藏米林县藏族青年“多吉次仁”到厦门寻访恩人,由此引发的一段“走出去的人想回来,来了的人想留下”的动人故事,进而展现厦门城市风貌、人文风情和城市发展成果以及厦门人的美好心灵,并传递一种“在自信、开放、包容的城市里,每个人都能各美其美,进而展现美美与共的人生风采”的观念。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国资委、思明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鼓浪屿街道办事处指导,由厦门宕焰影视传媒主办。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