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防灾减灾教育进校园  福建省“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正式开启

2023年05月08日16:59 |
小字号

5月8日,由福建省减灾委员会、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2023年福建省“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在福州高级中学正式启动。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省减灾委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丘毅等领导出席活动。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走进福州高级中学。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走进福州高级中学。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据悉,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十五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周。此次活动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学生青春活力、求知若渴的特点,开展“滴灌式”防灾减灾科普教育,旨在通过学校辐射家庭,动员全社会重视参与防灾减灾工作,推动全社会形成防灾减灾救灾的浓厚氛围。活动通过别出心裁的互动游戏、别具一格的宣传内容、别开生面的公益讲座,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体验、参与和学习,使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更多防灾减灾知识。

现场救援演练。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现场救援演练。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为了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学习知险避险技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活动现场开展了模拟地震疏散救援演练和“致敬逆行者”公益互动讲座,让学生们身临其境,“沉浸式”学习防灾减灾知识。

“致敬逆行者”公益互动讲座。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致敬逆行者”公益互动讲座。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在防灾减灾宣传展区,福建省减灾委部分成员单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讲解了防灾减灾、逃生自救等科普知识,展示了各类应急救援设备、应急逃生装备,发放了防灾减灾相关宣传品,还通过VR设备让学生们模拟体验地震、台风场景,让防灾减灾宣传普及工作走进校园生活。

琳琅满目的应急装备展示。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琳琅满目的应急装备展示。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展区里最受欢迎的当属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的互动小游戏,通过把各种自然灾害和与灾害有关的成语做成词牌,让学生们玩起了“你比我猜”的游戏,此外还有手、口、脑并用的“扔水瓶”等游戏,学生们玩得不亦乐乎。

“通过有趣的互动游戏,我们进一步了解了防灾减灾、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等知识,提高了自己的防灾减灾意识,真是收获满满!”高一学生小陈兴奋道。

众多学生前来体验、参与和学习防灾减灾知识。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众多学生前来体验、参与和学习防灾减灾知识。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福建省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各项应对举措,科学应对各类突发自然灾害,有效降低灾害风险,减少灾害损失,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取得了新发展新成效。(陈梦凡)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