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志合越山海 携手促双赢  周祖翼率福建省代表团访问印度尼西亚

2023年05月11日08:27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志合越山海 携手促双赢

5月8日至10日,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率领福建省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访问。代表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遵循战略指引、巩固传统友谊,一路考察一路学习,拜会印尼政要、看望闽籍乡亲,开展宣传推介、考察当地企业,深化互利合作。

今年是中国与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首倡之地,福建是中国确定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代表团此行进一步寻求共识,对深化双方合作意义十分重大。

周祖翼拜会了印尼前总统、民主斗争党总主席梅加瓦蒂,印尼副总统马鲁夫·阿敏;与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部长卢胡特,中爪哇省省长甘贾·普拉诺沃交流座谈。周祖翼表示,中印尼是好伙伴、好朋友,近年来友好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希望通过此行,与印尼携手落实两国元首会晤共识,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等重大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更大力度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更高水平推进福建与印尼各领域合作,更深层次推进国际友城合作,为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梅加瓦蒂等表示,印尼与福建渊源深厚、合作紧密,将积极促进印尼与福建交流交往,推动双方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印尼是福建省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对外投资目的地。随着中印尼“两国双园”落地福州,双方经贸合作不断升温。在中国(福建)—印尼共建“两国双园”暨经贸合作推介会上,周祖翼发表主旨讲话,并见证合作项目签约。周祖翼说,福建是“有福之地”,自然生态优美宜居,多区叠加优势明显,交通四通八达,营商环境一流,经济发展欣欣向荣,是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周祖翼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完善合作框架,加快推进合作项目,拓宽合作领域,夯实“两国双园”建设的基础,不断推动双方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层级迈进,把“两国双园”建设成为两国企业家乘风蓝海、共赢未来的新平台。今年还是福建与中爪哇省结好20周年,双方在中爪哇省举行了庆祝大会,两省签署了建立丝路伙伴关系协议,福州市与三宝垄市签署了深化友城合作备忘录。周祖翼在致辞中表示,将拉紧经贸合作纽带,拓宽文旅合作渠道,不断筑牢友好交往基石,实现共同发展,造福两地人民。

乡音不改、乡情永续,代表团每到一处,都感受到当地福建乡亲对祖籍国、对家乡的深情厚谊。代表团受到了印尼中华总商会、福建社团联谊总会的热情欢迎,先后与尚大集团董事长李川羽、金光集团董事长助理廖世彬、力宝集团董事会主席李文正、三林集团董事长林逢生等闽籍华商会面交流,畅叙情谊。周祖翼代表4180多万家乡人民,感谢广大闽籍乡亲并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当好新福建建设的“参谋者”“参与者”和福建对外开放的“联络员”,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让乡情纽带延绵不断、让福建与印尼的友谊代代相传。闽籍乡亲们对福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变化深感自豪,表示要继续弘扬爱乡恋土、回馈桑梓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发展,促进福建与印尼的合作交流。

在印尼期间,代表团还与中印尼青年互访游学交流项目青年领袖代表交流座谈,希望大家成为两地交流的友好使者,带动更多印尼青年参与到福建与印尼的交流交往中,为中印尼友好贡献力量。

中国驻印尼大使陆慷参加有关活动。(记者 周琳)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