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晋江市医院副院长郭协力:瞄准专业“高精尖”  学科领跑不停歇

2023年05月12日09: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4月14日,在泉州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晋江市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福建医院)副院长、福建省临床重点学科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郭协力被聘任为泉州市临床学科建设专家。瞄准专业“高精尖”,学科领跑不停歇,面对各种复杂疑难的颅脑疾病,郭协力带领该院神经外科团队不断引入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治疗理念,向着传统手术微创化、微创手术精准化的发展趋势持续迈进。

2002年,晋江市医院神经外科成立。然而,新成立的科室,不仅初始成员少,基础硬件条件也不好,最初仅能开展单一的颅脑创伤、出血性脑卒中等开颅手术,只有手摇钻、线锯等简单的开颅器械。由于医疗设备及技术条件薄弱,伤情稍微严重的病患往往需要转外就医。

学科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医院对人才队伍实施的“引育留用”策略。一方面分批派遣医生到国内各大医院神经医学中心进修学习,鼓励医务人员继续教育并提高学历层次,一方面支持承办省市级、国家级神经外科学术论坛、培训班。通过全方位培育,拓宽专业视野,厚植理论根基,夯实医师专业软实力。该院在职学习氛围浓烈,3名医师先后获得同等学力硕士学位,学科带头人郭协力成为泉州市卫生系统首位神经外科学博士。

乘着“人才强院”发展战略的东风,神经外科的高学历人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神经外科医生团队从最初的6人扩大到如今16人,拥有高级职称8名、中级职称7名;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6名。

在郭协力看来,在学科发展的进程中,要居安思危,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要不忘传统,不怕困难,以创新为引领,迎接新的挑战;要放眼未来,科学规划学科发展,真正形成医护团队的强大合力。

郭协力在机器人的辅助下成功为一名患者完成巨大胶质瘤切除手术。

20年来,晋江市医院神经外科的手术技术病种从原来较单一的颅脑创伤、出血性脑卒中,发展到目前的颅脑损伤、脑血管病、脑肿瘤、脊柱脊髓疾病、功能神经外科及周围神经外科等亚专科的多病种,技术水平在福建省县市级医院中处于领先水平。自2005年开展首台脑肿瘤手术以来,神经外科经过18年的深耕发展,已经能独立完成颅内各部位及全椎管各部位的手术。

目前,该院神经外科常规开展脑梗死介入血管开通和动脉瘤手术和栓塞术治疗。如今神经外科每年开展约500台手术,比20年前的手术量增加了5倍以上,且三、四级手术占比达85%。

如今该院神经外科每年开展约500台手术,比20年前的手术量增加了5倍以上。

二十年的风雨磨砺,晋江市医院神经外科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学科地位经历了从“晋江医学重点学科”“泉州市重点临床专科”“福建省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再到“福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的蜕变。

郭协力表示,未来,神经外科也将不忘初心、踔厉奋进,实现医教研防全方位发展,在国家创伤医疗中心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图文由晋江市医院提供)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