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州:一朵“舶来花”与“世界茶港”的古今相逢

叶青卿
2023年05月21日12: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七溜八溜,不离虎纠。”一句耳熟能详的福州话,诠释了福州人的恋恋乡情。

“虎纠”,指的是福州。“不离”,福州话音为“mo li”,恰好和一朵漂洋过海而来的小花谐音,这就是茉莉花。

作为福州的“市花”,茉莉花并不是土生土长的。据史料记载,它原产于印度,西汉时传入中国并在福州“落户”,初时作为药用和观赏植物栽培。茉莉花虽无惊艳的形色,但它馥郁芬芳,从夏到秋,撩人心脾,所以又被称为“人间第一香”。

而作为闽越都会、东南重镇的福州,曾经有着较为发达的海洋贸易,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最早端点和转运港之一。向海发展的福州,在19世纪中后期超过广州和上海成为全国最大的茶叶出口地,出口份额占中国茶叶输出总量三分之一以上。于是,当时的福州有了“世界茶港”的称号。

当“茉莉”这朵“舶来花”与“世界茶港”相逢,千年的时光里,花与茶擦出了怎样的“火花”?

五虎山下的茉莉花田。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一朵花“读懂”了一片绿叶

“闽边江口是奴家,君若闲时来吃茶。土墙木扇青瓦屋,门前一田茉莉花。”福州民谣里的茉莉花,在闽江之滨、乌龙江畔摇曳生姿。

福州地处亚热带,气候温暖湿润,利于种植茶树。闽江干流流经处土壤肥沃,透水性好,十分适合茉莉花生长。福州人就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形成了“山丘栽茶树,沿河种茉莉”的种植格局。

福州茉莉花茶制茶的茶叶原料是青绿茶,“窨制”则是制茶工艺中的精髓。“窨”通“熏”,即用一层花一层茶重重叠叠,充分拌匀、通氧,让花不失生机,茶吸收新鲜的花香达到饱和状态。技艺流程主要包括茶坯粗制、精制和伺花、茶花拼和(窨花)、静置通花、收堆复窨、茶花分离(起花)、转窨或提花、匀堆装箱。

见茶不见花,茶中却有茉莉香。

2014年,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2年11月29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评审通过,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含发源于福州的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茶为骨,花为魂。“窨”让茉莉花“读懂”了绿茶,传统工艺让茉莉花茶大放异彩。

一杯茶“浸润”了中西文化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丫,又香又白人人夸。”

据悉,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在为歌剧《图兰朵》寻找合适的音乐素材时,将中国民歌《茉莉花》改编并运用在其中,这首民歌作为中国文化元素的代表远扬海外,为世界所知晓。

艺术源于生活,一曲动人的《茉莉花》名扬四海,或许少不了这杯茉莉花茶的“助攻”。

虽是江苏民歌,但茉莉花茶却是从福州走向世界。

茉莉花茶曾被称为“中国春天的味道”。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据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料显示,福州茉莉花茶源于宋,成于明,盛于清。北宋时福州成为茉莉之都,开始生产茉莉花茶,至明代加工技术成熟稳定。清咸丰年间,福州茉莉花茶作为皇家贡茶,开始大规模商品化生产,并畅销欧美和南洋地区。

曾经,中国出口的茉莉花茶95%以上出产自福州,创造出“风靡世界”的“中国春天的味道”。此后,福州茉莉花种植面积增加到10万亩以上,年加工量近8万吨。然而,由于质量与品牌的缺失,加之岩茶、普洱、龙井等茶业崛起,福州茉莉花茶在茶业市场上逐渐边缘化。

近年来,福州市积极做大做强茉莉花茶产业,让茉莉花茶重放异彩,香飘海外。以2021年为例,福州茉莉花茶产量为1.68万吨,全产业链产值约58.3亿元,占据全国茉莉花茶产值五分之一以上。

2011年,“国际茉莉花茶发源地”会议在福州召开。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福州市“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称号,这是世界上首次公认一种茶类的发源地。

2012年,“世界茉莉花茶文化鼓岭论坛”召开,会上授予福州茉莉花茶“世界名茶”的称号。

2014年,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茉莉花从异域传入中国,茉莉花茶从福州走向世界。一花一茶见证着中西文化交融,让“民族的茶”成为“世界的茶”。

一缕香“温柔”了千年文韵

古代文人雅士吟咏时,或喝酒,或饮茶。

北宋词人柳永在《满庭芳·茉莉》中写道:“环佩青衣,盈盈素靥,临风无限清幽。出尘标格,和月最温柔。堪爱芳怀淡雅,纵离别,未肯衔愁。浸沉水,多情化作,杯底暗香流。”茉莉花的美好寓意,从字里行间溢出。

洁白的茉莉花朵。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民国才女王真曾填词《清平乐·茉莉》:“芳苞泫露,冉冉暗香度。纤手量珠曾几许,犹忆冰盘幽贮。夜阑枕簟生凉,梦回斜月侵床。惆恨隔廉人远,相思空袅钗梁。”除了赞美,她还用茉莉寄托了思念。

作家冰心说:“我的故乡福建既是茶乡,又是茉莉花茶的故乡。”冰心先生是福州长乐人,从小跟随祖父喝茶,最爱茉莉花茶。她在《我家的茶事》一文中写道:“现在我是每天早上沏一杯茉莉香片。”茉莉香片是茉莉花茶的别称。

在福州的“三坊七巷”,有一个福州茉莉花茶文化馆。蓑衣、竹篮、茶筛……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古时制茶场景,还可顺便买些茉莉花茶伴手礼赠友人。

在福州这座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城市,“三茶六礼”的结婚习俗流传至今。无论是订婚时的“下茶”、结婚时的“定茶”、还是新娘在结婚次日清晨向长辈奉送的“谢恩茶”,多用茉莉花茶,寓意爱情的不离不弃,也象征着故土难以忘怀。

花开榕城,香飘万里。

茉莉花茶的一缕香让千年文韵历久弥新,在新时代焕发生机。2009年开始,福州每年举办一场“福州茉莉花茶茶王赛”,每两年举办一次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传承人比赛。

5月21日是世界茶日,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特推出以“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为主题的“福州茶文化游”。这条“福州茶文化路线”主推帝封江茉莉花主题公园、春伦茉莉花茶文化创意产业园,让游客漫步历史之中,收获清新茉莉花香与满满福气。

这个夏天,来福建,享福气。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