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一都镇:“小枇杷”成大产业  农文旅融合促振兴

2023年05月22日10:44 |
小字号

“五月枇杷正满林,琉璃叶底黄金簇。”日前,在“中国枇杷之乡”福建省福清市一都镇放眼望去,成片的枇杷树“银装素裹”,“扮靓”山间。

走近瞧去,一簇簇披着银色套袋“外衣”的果实密密匝匝地悬挂在枝头,轻轻拨开便露出金灿灿的脑袋。枇杷种植示范园内,果农们正穿梭其间,小心翼翼地将一串串果型饱满、果香浓郁的枇杷剪下、装筐,不多时,众人的竹篓已被装得满满当当。

果农们正迎来枇杷丰收季。

果农们正迎来枇杷丰收季。福清市一都镇供图

“今年又是一场丰收年,自家的枇杷树个个长势喜人,单是一人一天就能摘下三四百斤枇杷,不仅皮薄肉厚,还特别多汁甘甜,趁着新鲜还能卖出10元一斤的好价格,特别受欢迎!”俯身背起沉甸甸的竹篓,林伯的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如今的他怎么也没想到,40年前的那颗小小的枇杷树,带领着镇里的家家户户鼓起了钱袋子,竟真成了脱贫致富的“黄金果”。

一都镇地处福清的山区地带,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面对山地多、平地少,地理位置不占优势的窘境,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穷则思变的一都镇政府喊响了“山地种植”的口号,将“山地地理”劣势转化为“山地产业”发展优势,掀起了一股枇杷种植的热潮。

从“脱贫果”到“致富果”再到“振兴果”,近半个世纪以来,一都镇走上了一条枇杷品种改良升级的“自我进化”之路。从浙江引入的一代枇杷“红袍”,到二代嫁接品种“大钟”“解放钟”“早钟6号”的问世,一都枇杷逐渐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成为了当地的重要支柱性产业。

然而,随着长期大规模的种植,枇杷种类单一、品质退化、口感不佳的问题开始显现。2018年,在我国龙眼枇杷学科带头人、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首席专家郑少泉团队的指导下,一都镇先后引进了“三月白”“早白香”“白雪早”“香妃”等十几个白肉枇杷最新品种,使得当地枇杷采收期延长了一个多月,产量、品质大幅提升。

“现在每亩经济效益比原来提高了5倍以上。”一都镇善山村村民乐呵地算着账。

目前,一都镇枇杷总种植面积约5万亩,年产量3万多吨,年产值达4亿多元。不仅建成了全国最大枇杷种植示范园、福建首个大棚枇杷示范园,还一跃成为了全国最大的枇杷新品种改良基地之一。

陈小丽(右)展示着橘黄饱满的枇杷。福清市一都镇供图

“从我的爷爷辈就开始种植枇杷了,一直传承到我这一代,如今果子越种越俏,产业越做越大,日子也越过越好了!”陈小丽是一名90后的返乡大学生,说话间,她不忘忙活手头上的工作,娴熟地将新鲜采摘的枇杷称重、分拣,套上厚实的白色网兜,打包进画有“状元嘟嘟”文创IP形象的礼盒中,发往全国各地。“新疆、内蒙古的订单都能准时送达。”她说。

2019年以来,一都镇引入乡村智慧物流,打造产销服务中心、电商孵化中心、物流交易中心、仓储包装车间为一体的“三中心一车间”基地,果农足不出村就可以将枇杷销售到全国各地。

“年龄大了,还能让子女帮忙一键发货,不怕自己搞不定了。”如今哪怕子女常年在外工作,村民老陈也能紧跟上大伙儿的步伐。

得益于智慧物流,眼下,一颗颗枇杷汇聚成了一条条“金色飘带”。沿着这条“飘带”,香甜可口的一都枇杷飞出大山,走向了寻常百姓家。一都枇杷品牌也不断打响,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福建省名牌农产品,获“绿色食品”标志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要想让枇杷扎根乡土、茁壮成长,就必须在产业发展中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一都独特的山地地形拉大了昼夜温差,随之而来的低温冻害问题给枇杷种植户带来了不少损失。为此,一都镇推出了福建省首个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政府出保费80%,一棵枇杷树,农户只需缴纳1元保费,1亩可最高获赔2000元。

去年1月,一都镇全镇在短短半个月内遭遇3次低温冻害,导致枇杷果实大面积严重受损,通过启动理赔程序,全部参保的果农共计获赔918万元。

枇杷酒、枇杷干、枇杷花茶、枇杷果汁……在种养环节保障品质外,如何在加工环节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也是实现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通过与龙头企业、省农科院科技研究所合作,我们镇有了一条自己的枇杷加工生产线,将过去‘原汁原味’的土特产,打造成链条更完整、业态更丰富的‘多汁多味’的土特产。”福清一都镇镇长严瑞介绍。2020年,一都镇研发的“一都枇杷宴”“一都状元宴”,还被福建省餐饮协会授予了“福建名宴”的美食名片。

养得好、产得优、更要卖得俏。近年来,一都镇不断创新产销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在新兴电商领域组建临时党支部,建立“支部+枇杷+互联网”模式,鼓励优秀的党员电商从业者,通过和果农结对帮扶,帮助农户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在枇杷产品产销上,通过资源整合,联动新零售商超和供应链,从线上平台、直播带货、物流仓储、家庭电商培训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如今,“一都枇杷不愁卖”成为山区人民街头巷尾津津乐道的话题。

行走在一都镇,除了漫山遍野的枇杷树,古朴风貌与现代元素的交融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作为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一都充分利用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山地慢城·天下逸都”为发展定位,积极拓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打造中国首个山地慢城、福建首个休闲特色小镇。

2022年枇杷文化节人山人海_副本

2022年枇杷文化节人山人海。福清市一都镇供图

“我们通过挖掘‘状元文化’‘寨堡文化’‘红色文化’‘枇杷文化’特色,逐步构建形成了状元特色文化街区、东关寨3A级景区、罗汉里3A级景区和后溪3A级景区的‘一中心三区’融合发展大框架,并着力打造红色文化、人文古迹、生态休闲、千年古驿道等4条精品旅游线路,满足游客的多元需求。”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说。

据统计,近年来一都镇先后获评福建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福建省第一批全域生态旅游小镇、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等。

眼下,一都镇各具特色的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广大农民不仅用自己的双手收获丰收,还具备了“自主造血”的能力,蓬勃的产业与鲜活的农业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陈梦凡)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