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妇联:“学思想”中凝聚巾帼力量  “大调研”中传递妇联温暖

2023年05月22日14:26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思想”中凝聚巾帼力量 “大调研”中传递妇联温暖

5月17日,福建省妇联组织党员干部赴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苍霞人家”生活馆、闽江红色航线教育基地开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党日,作为省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读书班的现场学习课程。

在“苍霞人家”生活馆,党员干部通过“纸褙苍霞”“改造旧城”“世纪搬迁”“喜迁新居”“幸福生活”“接续奋斗”“宜居福地”等7个板块展陈,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当年领导福州棚屋区改造的生动实践;在闽江红色航线教育基地,党员干部通过观看图片、影片、文物等,详细了解福州海洋开发历史和厚重的海洋文化积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上福州”的战略构想。

福建省妇联党员干部表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好用活“富矿”资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崇敬之情、爱戴之情,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高站位、高起点谋划,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有温度、见实效,引领广大妇女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近日,福建省妇联印发“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主题教育专项行动方案,围绕以学铸魂悟真谛、让党的声音通达百姓家,以学增智下真功、让巾帼智慧链接百姓家,以学正风见真章、让巾帼新风吹遍百姓家,以学促干见真效、让巾帼服务点亮百姓家等四个方面主要任务提出15条具体举措,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福建省妇联党组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扣主题、聚焦重点,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政治担当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先后召开6次党组(扩大)会、中心组学习会,举办两期专题读书班,建立“党组领学、支部研学、部门联学、个人自学”“四学联动”学习机制,推动支部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同学共进、省市县妇联联创共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强调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新成果彰显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同时,研究制定省妇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坚持循迹溯源学思想,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破和立统一起来,聚焦重点、抓纲带目,高站位高起点谋划推进主题教育。

除了举办读书班,专题学习、专题讲座、专题研讨,在深学细悟中明方向、解疑惑、强定力,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外,福建省妇联还确定了以妇联机关带妇联系统,以妇联系统带妇女群众,开展“百场宣讲进基层、千场活动聚人心、万名巾帼话奋进”系列活动。举办“从春天向明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巡回宣讲”,“一路芬芳·福润八闽”中央主流媒体基层妇联行,组织各级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女性先进典型进机关事业单位、进高校企业、进乡村社区,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传宣讲,在省妇联新媒体矩阵,开设“主题教育·妇联行动”等专栏专题,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妇女群众中落地生根,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妇女干部大调研,推动解决基层“急难愁盼”

以调研开路,以调研破题。

福建省妇联近日出台了在全省妇联系统开展“下基层、访万家、暖民心”调研活动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了“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的主要情况”“解决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各地妇联工作中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积极推动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落实”等12个方面重点任务……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

方案规定,省妇联党组班子成员带头,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同时针对分管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要结合“三访三讲四送到家”工作法,深入农村、社区、家庭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通过拉家常、话冷暖、听心声、解疑难等方式,深入了解掌握妇情民意,积极回应妇女群众诉求,为有的放矢地做好工作、开展服务提供依据,使调查研究更好贴近妇女群众实际需求。

5月9日至10日,福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叶萍赴宁德市蕉城区、周宁县和屏南县开展妇女工作和妇联改革情况调研,听取妇女群众意见建议,推动解决急难愁盼,深入推进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和建设。林叶萍还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乡村、社区、基层妇联,与女社工、女致富带头人、女大学生、女电商从业人员、女村民等各行各业妇女群众面对面、手拉手交流。她强调,全省各级妇联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开展大学习、兴起大调研、推进大宣讲。

5月以来,福建省妇联主题教育活动密集开展。5月14日,福建省妇联、省体育局和福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关爱母亲·福暖八闽”——2023年福建省“为爱奔跑·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活动举行。今年新增的“顶梁柱母亲帮扶”公益项目,将为更多困难母亲提供就业推荐、技能培训等服务;5月15日,由福建省妇联、省教育厅主办的“家教伴成长 福见千万家”2023年家风家教宣传月、家庭教育宣传周主题宣传展示和实践活动在福州启动,活动现场推出四类14项家教指导服务,公布了22个家校社协同育人试点县(市、区)、220个家校社协同育人试点社区(村)名单,试点县(市、区)、试点社区(村)将围绕探索建立定位清晰、机制健全、联动紧密、科学高效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5月17日,省妇联、闽江学院联合举办“暖心促成长 护航她未来——福建省女大学生成长发展与权益保障”主题活动。邀请女企业家、女村官、女科技工作者等为女大学生作成长经验分享。5月20日,福建省妇联、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启动并开展“垃圾分类·家家时尚”巾帼志愿服务专项行动,通过在社区试点、培养垃圾分类巾帼环保讲师、培育“八闽巾帼红”垃圾分类专业志愿队伍、招募垃圾分类巾帼志愿者等措施,推进广大妇女和家庭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体现价值、彰显作为,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处处可见“巾帼红”,为建设美丽福建、清新福建贡献巾帼力量。5月20至21日,省妇联、团省委、省旅游发展集团联合举办“有你才好·缘启之旅”2023年人才交流联谊首场活动,活动旨在搭建人才交流联谊平台,助力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扎根福建,汇聚服务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力量。

福建省妇联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不断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妇女群众心坎上。(李菁雯 吴军华)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