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水利小省跨入投资大省  福建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水网

2023年05月22日14:51 |
小字号

“全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分配与市域经济发展不相匹配,资源性缺水与工程性缺水并存,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是新阶段福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制约。”日前,福建省水利厅计划财务处处长、党支部书记欧阳钦从在“水润八闽书记谈”第二期党课交流活动中,指着屏幕上的水资源分配示意图说,“时间不均靠水库,空间不均靠水网,要立足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加快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福建水网。”

据悉,2012年以来,福建大水网规划共策划生成134个重大项目,规划总投资862亿元。规划内59座大中型水库已开工31座,75个引调水工程已开工45个,有力推动福建从水利小省跨入投资大省。2012-2022年10年间,全省累计完成水利投资3427亿元、年均增速13.4%。2022年全年完成投资达563亿元,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

近年来,福建省水利厅在福建大水网规划、福建水利“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紧盯省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部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提出了未来一段时期福建水网建设的规划指标、总体布局和重点任务。

福建省计划按照“统筹山海、连接两岸,北水南调、西水东济”的思路,构建“六江两溪、三区两带、十库五线”的省级水网总体布局,大力实施“1346”体系工程,即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打造木兰溪下游、金溪、崇阳溪等三个生态治理样本,构建闽西南、闽江口、闽东、北水南调等四大水资源配置网络,完善闽江、晋江、九龙江、汀江、赛江及木兰溪等六大防洪体系。

“我们还将健全现代水网体制机制,加大水利基础设施投入,完善数字福建水平台,全面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系统治理,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山海统筹、协调共享,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具有福建特色的高质量现代水网。”欧阳钦从介绍说。(黄巧玲 何菁锦)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