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十五届厦门国际动漫节将于5月24日举办  设置“1+1+N”系列活动

2023年05月22日17: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5月22日电 (余乃鎏)“设置了‘1+1+N’系列活动”“本届动漫节有四个鲜明特点”“本届‘金海豚奖’作品大赛从赛道设置、奖金方案、赛事运营等方面进行全面优化”……22日,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第十五届厦门国际动漫节有关情况。

发布会介绍,第十五届厦门国际动漫节将于5月24日—26日举办,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国际动漫节组织委员会承办,并得到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大数据管理局)、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及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支持,旨在努力打造一届精彩纷呈、内容丰富的行业盛会,持续擦亮“厦门国际动漫节”金字招牌,不断为该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近年来,随着本土一批知名企业成长为游戏产业龙头,打造出多个“爆款”游戏,厦门日渐成为国内知名的游戏研发基地之一。与此同时,作为动漫业界深具影响力的产业活动之一,自200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四届的厦门国际动漫节,也日益成为人才竞技、行业交流、宣传展示、招商对接的重要平台。

据悉,第十五届厦门国际动漫节期间,将紧密贴合产业发展趋势,设置“1+1+N”的系列活动。其中,第一个“1”为赛事活动——“金海豚奖”作品大赛,届时将设置动画、漫画、游戏3个赛道,在延续往届作品大赛形式的基础上,增设“48小时游戏开发大赛”,并针对入围选手举办“金海豚”交流之夜、动画赏片会、创投路演会、招商推介会等系列配套活动。

第二个“1”指论坛活动——商务大会。本届商务大会将以“数智引力,兴动未来”为主题,凸显数智技术对动漫游戏产业的引领作用,设置“元宇宙产业发展论坛”“新时代的游戏全球化浪潮”2个主题论坛,将邀请国际动画协会相关负责人、历届“金海豚奖”获奖选手、领军企业代表等嘉宾作行业报告、主题分享、圆桌交流,解读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和行业热点。

“N”指系列特色活动,包括“遇见金海豚”城市联动活动,以及中国动漫产业年会、亚洲元宇宙产业大会等品牌活动,后两项活动将围绕动漫出版发行、潮玩经济、人工智能内容生成、元宇宙等热点举办特色对话活动和主题论坛,与各界产业嘉宾共话未来。

不仅如此,本届动漫节将呈现国际元素更加浓厚、专业水平更加凸显、企业参与更加踊跃及公众体验更加“有感”等四个鲜明特点。

一方面,“金海豚奖”作品大赛持续突出国际化特色、国际化元素,共面向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征集到2656部动漫作品(境内作品2422部,境外作品234部),并将组织一批国际化交流、论坛研讨活动,邀请国际动画协会、日本东映动画、艾美奖得主等国际机构、国际企业、国际知名人士参加。

另一方面,“金海豚奖”作品大赛持续拓展征集面,拓宽征集渠道,面向全球企业、工作室、高校、团体以及业余爱好者开放报名,并深入各地专业院校开展巡回宣讲;评委团也由专业人士组成,既有国际动画导演、资深动漫创作者、知名媒体人,也有企业高管、院校学者,以充分保障评价尺度的多元、专业和权威;而在各论坛主题设置上,组委会还紧紧围绕元宇宙、人工智能内容生成等技术热点,邀请国内外领军企业作经验交流和技术分享,进一步凸显活动的专业性。

此外,本届活动创新宣传方式,精心策划了“遇见金海豚”城市联动活动,在十里长堤、星巢沃克秀、中华城、海上世界等厦门热门商圈和网红打卡点,以年轻人关注的二次元文化为主题举办了品牌展、互动游戏、Cosplay音乐会等,让动漫文化走出会场、走进群众生活;同时,在商务大会、亚洲元宇宙大会会场,还将设置动漫作品巡展、虚拟数字人展,展出入围优秀作品和前沿技术应用,进一步提升现场体验,让参与者更加“有感”。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本届动漫节的重要活动,“金海豚奖”作品大赛已累计面向全球征集到近4万部优秀动漫作品,集聚上万名动漫创作人才,成为厦门市亮丽的产业名片,服务了当地动漫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本届“金海豚奖”作品大赛将全面优化赛道设置、奖金方案、赛事运营等,以进一步加强对厦门游戏产业的支撑。

例如,增设“48小时游戏开发大赛”,提升本土游戏企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并把游戏奖项总奖金提高到89万元,进一步激发游戏开发者的积极性;同时,聚焦产业落地目标,加强招商活动策划,针对大赛入围者举办创投路演会、招商洽谈会、园区考察活动等,最大限度挖掘招商资源,全力推动项目和人才落地;此外,为推动大赛成果落地转化,还将针对金奖获得者在厦就业或创业提供额外的落地奖励和创业奖励。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