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武夷山国家公园110”生态保护联动机制正式启动

2023年05月23日09:57 |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武夷山国家公园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武夷山国家公园供图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福建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与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于今年5月22日——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联合举行“武夷山国家公园110”生态保护联动机制启动仪式。

江西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福建省林业局执法监督处、自然保护地处,武夷山市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农业农村局,应急局、林业局、地方海事发展中心、旅游服务中心、森林消防大队、蓝天救援队以及武夷山、建阳、邵武、光泽等地公安机关共17家单位应邀参加。

闽赣森警签署协议。武夷山国家公园供图

闽赣森警签署协议。武夷山国家公园供图

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双方围绕各自工作职能,介绍了全力推动形成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新格局的工作情况和未来展望,福建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与江西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签订了环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框架协议,武夷山国家公园执法支队和福建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武夷山国家公园分局分别接受“武夷山国家公园110”旗帜。

据介绍,“武夷山国家公园110”生态保护联动机制主要是围绕维护生态安全,推动勤务运行机制更科学更规范;围绕维护社会安定,推动社会治理机制更多维更高效;围绕保护人民安宁,推动服务保障机制更精准更全面;建立相应的9项具体工作机制,创设“司法协作队、林区巡护队、助企法治队、防火宣传队、救援服务队、纠纷化解队”六+N联动队伍,搭建“森林之家”平台。

“武夷山国家公园110”生态保护联动机制的建立旨在通过聚合闽赣两省环武夷山国家公园相关县、市(区)、相关单位职能优势,聚焦深化推动勤务运行机制、社会治理机制、服务保障机制改革创新,聚力构建“反应处置更快,防控水平更高,执法联动更强,服务群众更优”的联动机制,探索积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国家公园“园区枫桥”生态保护新模式,全力推动形成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联动新格局,全力护航武夷山国家公园高质量发展。(林佳烨 张鼎兴)

(责编:易雪妍、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