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两岸一家过端午 百年学村赛龙舟” 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将于6月3日举办

2023年05月24日16: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5月24日电 (余乃鎏)“将传统习俗与主题文旅相结合”“本届龙舟文化节将继续聚焦两岸同根同源的龙舟文化,突出趣味性及全民参与性”“龙舟赛一赛两杯,男女分设,在全国龙舟赛事中独一无二”……24日,厦门市集美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等有关情况。

发布会介绍,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将于6月3日—4日举办,主题为“两岸一家过端午,百年学村赛龙舟”,主要包括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以及系列文化活动等,旨在将传统端午习俗与主题文旅相结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全新生命力的同时,深入挖掘集美“一精神三文化”内涵,聚焦传统文化焕新、品牌文旅体验打造以及两岸青年融合,在传承创新中进一步提升集美龙舟文化节品牌力量,并彰显两岸同根同源、同舟共济。

发布会现场。谭钢摄

发布会现场。谭钢摄

其中,“龙舟池上赛龙舟”,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将于6月3日举行200米、500米直道赛;6月4日上午将举行“嘉庚杯”“敬贤杯”总决赛。赛事共设社会男子组、青少年男子组、社会女子组、青少年女子组4个组别,参赛队伍共48支,其中台湾19支、大陆29支,共有约500名台胞人员参与赛事,并延续两岸龙舟裁判合作、交流、共同执裁,特邀4名台湾裁判参与,彰显集美龙舟赛沟通两岸的特色。

据悉,“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起源于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设立的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凝聚各方力量的龙舟赛事。其中,“嘉庚杯”为龙舟赛男子组总决赛奖杯,“敬贤杯”为女子组总决赛奖杯。

同时,不仅“一赛两杯”“男女分设”,在全国龙舟赛事中独一无二,在集美举办的海峡两岸龙舟赛还兼有大力弘扬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精神,并以两岸的民俗文化交流为载体,进一步密切海峡两岸同胞的血脉联系,增进台湾同胞的祖国认同感,促进祖国早日和平统一的特殊文化内涵。“‘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已成为集美区的城市名片,更是密切海峡两岸民众血脉联系、增进两岸同胞文化认同的重要平台。”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志辉表示。

介绍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等。谭钢摄

发布会现场介绍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等。谭钢摄

发布会介绍,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将于6月4日下午举行。作为在陆上拔河基础上延伸出来的一项水上竞赛项目,首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2014年落户集美龙舟池,并成功举办、开创中国龙舟拔河正式竞赛项目先河以来,集美成为国内唯一持续举办龙舟拔河竞赛的赛区,为这个项目的发展和延续打上了“嘉庚”印记。此外,本届公开赛将有12支队伍参与角逐,其中台湾地区队伍2支。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激动人心的龙舟比赛,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如在保留原有端午龙舟特色民俗活动的基础上,设置风雅端午、童趣端午、民俗端午、潮玩端午四大主题,通过旱地龙舟比赛、童心绘端午、包粽子大赛、闽南曲艺专场、龙舟游园会、龙舟文化奇妙夜等活动,不仅让更多市民群众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体验龙舟运动、传承龙舟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激发爱国热情,还进一步突出活动的趣味性及全民参与性,运用全新思路提升集美文旅经济“附加值”,让市民群众更好地感受集美区“一精神三文化”丰厚人文底蕴,弘扬端午文化、龙舟文化、爱国精神。

此外,今年是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集美学村命名100周年。以此为契机,本届龙舟文化节活动还将融合龙舟文化、学村文化、闽南文化,以及集美中央活力区的新时代发展内涵等,在龙舟赛事竞技之外,通过文化节互动,举办海峡两岸(集美)端午文化论坛、集美(端午)诗歌节等,邀请两岸青年才俊“以文会友”,进一步挖掘百年学村积淀的厚重文化和精神内涵,让学村文化焕发出新时代的魅力和风采,并弘扬学村文化特色品牌,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传承,推进两岸融合蓬勃发展。

本届龙舟文化节活动将由中国龙舟协会、福建省体育局等主办,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市体育局、厦门市集美学校委员会等承办,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协办。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