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赵龙在漳州调研: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2023年05月25日08:24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23日至24日,福建省省长赵龙赴漳州诏安县、云霄县、龙海区调研。他强调,要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持续大兴调查研究,坚定不移深化高水平开放,加强山海协作,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漳州设立中国—菲律宾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规划布局“一园、五片区、多基地(中心)”。赵龙专程来到诏安片区的深水码头选址现场,了解园区发展战略规划,要求抓住机遇,做实工作,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位于漳州开发区片区的漳州LNG项目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依托其丰富的“冷能”和周边电站的“热能”,漳州正谋划建设零碳产业园区。在LNG项目卸船码头,赵龙现场研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强调要坚持安全第一,抓好质量管理;要积极开展冷能利用研究,探索低碳循环利用新路;要推进管网建设,保障区域天然气供应。

赵龙十分关心产业转型升级和园区经济发展,考察了诏安县宝智水产、梅满天下和漳州台商投资区的凯景新型科技材料等,勉励企业加强核心技术和种质资源研发,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提高效率和效益。他强调,漳州要做好产业发展和园区改造规划,推动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园区提档升级,强化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亩均效益”,促进产业集聚发展;要积极主动融入厦漳泉都市圈建设,在互联互通、产业协作、创新协同、资源共享中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

漳州是台胞主要祖籍地,台资企业多。在台商投资区,赵龙认真察看台商台企发展历程,走进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与常年扎根于此的企业负责人和生物医药、乡建乡创、食品纺织等领域创业团队深入交流,听取大家对人才引进、基础设施、营商环境、产业发展等意见建议。他说,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血脉相连,经济发展态势好,创业就业机遇多,是台胞台企台青成就事业的一方热土。创业你们来做,保障我们负责。大家坚定信心,一起打拼,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也希望大家把这里的经历和感悟分享给亲朋好友,吸引更多台胞台企台青来福建追梦筑梦圆梦。闽台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在开漳历史文化馆、沈耀初美术馆,赵龙详细了解对台交流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情况,强调要深入研究、系统梳理,保护好、挖掘好、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闽台文化交流故事,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北回归线北侧种类最多、生长最好的红树林天然群落。赵龙察看红树林长势,与专家及基层干部群众交流探讨,了解湿地保护、九龙江流域治理、互花米草除治及生态修复情况。赵龙说,红树林是“国宝”,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湛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保护好红树林,尊重自然、科学抚育,稳步扩大面积,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进一步完善规划,加强科普宣传,有序利用好红树林资源。要巩固互花米草除治攻坚成果,全力斩草除根,防止死灰复燃,同时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滩则滩”原则,打造美丽自然的生态岸线景观。(记者 林宇熙)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