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护航高考!龙岩公安推出十项便民利民举措

2023年06月01日14:32 |
小字号

高考在即,龙岩市公安部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出十项便民利民举措,以高标准、严措施、优服务,全力护航高考顺利进行,切实为“平安高考”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高考期间,在全市各考点周边道路规划禁行区域。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在优化交通出行方面,龙岩市公安部门精细交通安全管控,加强警力部署,落实“一校一方案”“一校一预案”,优化各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组织,科学实施考点道路交通管制,优化红绿灯配时,提升送考车辆通行效率,在考点周边开辟临时停车区域、家长等候区域,在主要道路设立“禁鸣限速”提示牌,严查乱鸣喇叭、闯禁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强高考出行引导,协调媒体平台和各大导航APP向用户推送高考期间全市各考点周边道路禁行规划、交通信息,提醒群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规避交通拥堵,并与广播电台开展连线直播,全方位介绍各考点周边交通出行情况,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便捷有效的出行信息。

考生临时身份证明服务点。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在满足考生紧急需求方面,龙岩市公安部门及时受理考生求助,成立“爱心护考”交警铁骑护送队,为忘带准考证、身份证以及迷路、迟到的求助考生提供帮助,在考点周边设置“护考岗”,准备水笔、铅笔、橡皮等文具和一次性口罩、清凉油等医用物品供考生使用。开辟制证“绿色通道”,会同辖区学校梳理未办理身份证、证件过期考生名单,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提醒考生尽快申领,并为需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的考生,提供上门集中办理、延时办理、预约办理等办证服务,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制证,为个别忘带身份证考生,指定考点周边派出所第一时间协助查询身份信息、开具身份证明,帮助考生顺利进入考场。优化应急处置服务,设立“高考110”专席,市、县两级公安指挥中心全天24小时专人值守,提级办理涉考警情,随时接受考生和家长紧急求助,优先高效处置涉及高考出行的移车服务申请,缩短响应时间。

开展夜间巡逻。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在排除安全隐患方面,龙岩市公安部门深入摸排、及时掌握可能影响高考秩序的各类矛盾纠纷苗头,配合有关部门落实疏导化解和教育防范措施,持续净化考点及周边区域治安秩序,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对各考点和集中食宿场所开展安全检查,指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以考点为核心,以周边道路及重点区域、路段为重点,通过“驻点值守+流动巡逻”“人力+视频+无人机”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巡逻防控,及时消除人员聚集、交通拥堵等风险隐患。

在营造备考环境方面,龙岩市公安部门开展静夜守护行动,对高考期间考点及考点周边酒店宾馆、出租屋、娱乐场所纠纷类警情、扰民类警情第一时间稳妥处置,进一步加大广场舞、商铺宣传、娱乐场所、夜宵摊点、建筑工地等噪音管控力度,及时查处制止考点周边婚丧喜庆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努力为考生提供安静、安心的学习生活环境。

在街头进行反诈宣传。龙岩市公安局供图

此外,龙岩市公安部门严打涉考违法犯罪,会同教育主管部门开展非法“助考”等涉考违法犯罪打击查处工作,加强涉考违法犯罪宣传防范教育,严密考生入场检查指导,形成有效震慑,强化网上巡查,净化网络环境,严防网络安全事件。同时,开展涉考反诈宣传,在考点周边开展防范借高考之名实施的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制发反诈宣传单,摆放反诈展板,提升考生及家长反诈防骗意识。(袁雪峰)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