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呵护“未来之花”  为困境儿童插上“隐形的翅膀”

人民网记者 林盈
2023年06月02日09: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希望妈妈可以坚强、美丽,为自己而活!”手握颜料笔,14岁的陈雯茜细细地在白色的瓶身上描绘了一朵又一朵绿色小花。黄色花蕊,绿色花瓣,米粒大小的花朵遍布瓶身,蕴含着这个曾身处困境中的女孩对母亲、对自己和对未来的点点期待。

陈雯茜为妈妈绘制陶瓷瓶。将乐火箭救援防灾减灾社工服务中心供图

社会关爱驱散家庭的阴霾

初见陈雯茜的人往往很难想象,这个乐观向上的女孩曾有过怎样的遭遇。

“我是生活在不幸家庭里的孩子。”陈雯茜说,因为生意失利,父亲开始家暴,常对母亲拳脚相加。母亲不堪忍受而离婚,却被父亲以陈雯茜姐弟俩相要挟。在经历了复婚、再次离异之后,2022年1月,她因家暴重伤入院,被送进ICU抢救。

母亲的病情和巨额医药费让当年还在上小学的陈雯茜不知所措,“感觉天塌了。”那时的小雯茜自卑、敏感,成绩不好,连说话也不敢抬头。家庭的变故深深影响了她和弟弟。

“孩子别怕,有我们!”将乐火箭救援防灾减灾社工洪霞这样安慰小雯茜。

生活没有抛弃这个不幸的家庭,陈雯茜的身后有许多坚强的“靠山”。

了解陈雯茜一家遭遇后,将乐县民政局、白莲镇党委、政府、将乐县妇联、县保险公司、县光彩事业促进会等单位部门,第一时间为发放救助金、慰问金1.2万元,三明市县两级检察院提供了9万元司法帮扶款,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慷慨解囊,捐赠善款13万元。

除此之外,将乐县民政局还为陈雯茜一家申请临时救助金5万元,并针对此事件启动未成年人保护个案会商机制,牵头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教育局、医保局、妇联、白莲镇民政办,以及学校、火箭社工站等部门,办理了低保、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同时动员政府部门公职人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约29.53万元。

“那些日子里,爱像一道光,在冬日泛出丝丝温暖。”陈雯茜回忆那段痛苦往事时这样写道,“我们仿佛迎来了‘新生’。”

随后,将乐县民政局与县教育局积极沟通,先行为陈雯茜办理休学手续,以全力照顾病重的母亲;同时又与三明市三元区民政局、教育局协商,协调陈雯茜的弟弟小宇的转学事宜。三明市角声华恩儿童之家接收了小宇,将免费助养他至初中毕业。2022年元宵过后,小宇顺利就读三明一所小学,开始新的生活。

由将乐县民政局以购买服务形式引入的火箭救援防灾减灾社工服务中心则成了陈雯茜的“第二个家”。

在这个长年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提供关爱保护服务的社会队伍中,陈雯茜一点点成长、蜕变,从受助者成为助人者,不再是那个瑟缩无助、敏感自卑的小女孩,成绩也提升到全县前80名。熟悉的人都说,现在的陈雯茜就像一朵向阳的小花,努力绽放。

创新机制为困境儿童插上“隐形的翅膀”

2020年,福建省民政厅出台了“福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通过关爱网络建设等“十项工程”,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群体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儿童福利保障及关爱服务网络,形成关爱服务主阵地。

以火箭救援机构为代表的社工组织正是将乐当地提升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的重要力量,由政府以购买服务形式引入。这也是福建各地开展“福蕾行动计划”持续创新关爱机制、提升关爱服务质量的具体方式之一。

在留守儿童基数较大的三明市,“福蕾行动计划”等项目给予的专项资金和政策支持,有力推动了当地形成较为成熟的关爱保障体系。

例如,专门成立社会组织服务(孵化)中心,为社会组织培育扶持提供信息咨询、项目策划、业务培训、技术指导;通过设立社工机构服务平台、建立人员培训和专业服务机制,解决政府购买项目执行效果问题。

据统计,三明市如今已有10家像火箭社工中心一样的社会组织加入,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65个,以“政府资助、民间运作、民政管理、社会受益”的运营方式给像陈雯茜这样的困境家庭送去关爱和帮扶。4000余人次的社工和志愿者接受了困难救助、矛盾调处、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等系统化服务培训。专业的社工机构为有需求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多层次、全方位、专业化、精细化、有品质的服务。

保护社会弱势群体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社会责任和传统美德。早在两千多年前,《礼记》就曾描绘过“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大同社会图景。

作为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儿童的健康成长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议题,对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关爱和保障需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与行动。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仍有一些孩子处于多重困境,需优先关爱保障。

出台针对性政策法规、一人一档分类保障、具体方案精准关爱、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服务队伍乡镇街道全覆盖……近年来,福建持续推进着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各项工作,民政部门主动牵头多部门,共同呵护这些亟需帮扶的“未来之花”,为孩子们插上“隐形的翅膀”。

“我们尽力在做的,就是让那些身处困境之中的孩子们在爱和守护中长大,不要走上歧途。”一位民政部门负责人说。

“我曾是一座冰山,你们就像一颗太阳,融化了我,给我温暖,让我鼓足勇气面对一切,不再胆怯。在缓慢而笨拙的路上,谢谢你们陪伴我身边。”陈雯茜在感谢信中如是写道。

成为小讲解员的陈雯茜变得自信开朗。将乐火箭救援防灾减灾社工服务中心供图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如今,陈雯茜不再为自己过去的不幸而自卑,而是勇敢地向人们讲述自己的经历和梦想:我长大以后要当一名律师,用法律的武器保护妈妈,保护更多身处困境的人,让他们走出困境,走向新生。

在福建,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通过“福蕾行动计划”等项目,加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中。今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将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独症儿童等困境儿童探访关爱服务列入2023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

目前,福建省已配齐建强基层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服务队伍,有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1160人,村(居)儿童主任17461人,实现全覆盖。全省2237名孤儿纳入保障,其中,儿童福利机构养育的953人,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1800元,社会散居孤儿1284人,保障标准每人每月140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55万人纳入保障,保障标准每人每月1400元。

通过实施成年孤儿、成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福建开展了“福彩助学”,为大学在读的成年孤儿每人每年资助1万元;没有纳入助学工程的成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则采取动员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社会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结对帮扶的方式,每人每年资助3000元至5000元,直至大学毕业。

今年,福建省级财政下拨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用于开展“福蕾行动计划”。同时,各地已开展关爱服务活动1860余场次,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了精准、精细化有品质的关爱服务,惠及16.5万名困境儿童,帮助1220余名儿童走出困境。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