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福建不断扩大闽台青年共同“朋友圈”和“事业圈”

陈欢欢
2023年06月03日09: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初夏,翠色盈盈的福州迎来33家台湾媒体。据悉,这是“小三通”复航后规模最大、来闽人数最多的台湾媒体参访团。

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召开前夕,此行台湾媒体与大陆媒体组成两岸联合采访团,实地走访福建福州、三明,感受大陆发展日新月异,探寻闽台合作成效。

2023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福建将完善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鼓励支持台湾教师来闽全职从教,支持台湾青年参与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社区营造、志愿服务等基层融合实践,不断扩大闽台青年共同“朋友圈”和“事业圈”。

社区结对 扩大闽台青年共同“朋友圈”

地处福州市区繁华地段,北欧风装修的一室一厅一厨一卫,面积45平方米,租金仅约900元,拎包即可入住……这是2022年初福州面向在榕就业创业台胞推出的首批公租房。

这批公租房也叫台胞公寓,位于福州市晋安区保利香槟小区1、2号楼。首批台胞公寓一共有550套,分三种户型:45平方米1人户、55平方米2人户、65平方米3人户。目前,这里已入住206户304名台胞。

台胞公寓室内陈设。人民网 陈欢欢摄

“第一次在台胞公寓交租金时发现月租只有900元,感觉不可思议。”来自台湾桃园市的95后台青邱彬平难掩激动地分享入住台胞公寓的体验。他表示,这种“不可思议”如同大陆10年来的许多变化一样:出门不用带钱包、外卖只要20分钟就能送达、想去附近城市乘坐高铁仅需两三个小时……

高中就来大陆求学的邱彬平,目前跟随团队从事乡建乡创工作。“大陆乡村的农产品很多,而且品质都非常好。我们通过美化升级包装,帮当地打开农产品销路。”邱彬平介绍,团队的成员由两岸青年共同组成,工作氛围轻松活跃,大家志同道合,一起建设大陆的“美丽乡村”。

“住在这里,环境没得说,还得到社区的很多关怀。”今年2月入住台胞公寓的张传贞,2003年便到大陆求学。她说,自己曾多次辗转大陆与台湾寻求发展机遇,但大陆发展非常快,机遇更多。如今,张传贞跟丈夫在福州安了“家”,可以更安心打拼了。

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外景。人民网 陈欢欢摄

台胞公寓楼下就是福建省首个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中心不仅帮助台胞安居乐业,还提供一系列涉台服务,协助创业台青办理创业补助、租金减免、融资贷款等业务。

“台胞公寓已形成‘社区管理+台胞自治’的社区治理模式,这有利于台胞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促进社区与居民良性互动。”台胞公寓所在社区居委会主任陈雯靖说,通过社区结对,创建两岸社区治理与服务标准共通试点项目,让台胞感受“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温暖。

惠台利民 扩大闽台青年共同“事业圈”

近年来,大陆出台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持续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来自台湾基隆市的90年后台青萧靖是创二代,2015年就来闽接手父亲的汽车音响生意。“现在大陆居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我们的市场突破口也越来越多。”萧靖介绍,在大陆能充分享受到创业政策,营商环境也很好,团队可以沉下心突破行业技术瓶颈。

目前,萧靖的汽车音响事业越做越大,全国经销商网络有300多家,年营收达5000万元级别。去年,他还获得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称号。

萧靖展示产品。人民网 陈欢欢摄

同样感受到大陆良好发展机遇的台青陈依媄,2017年在福州创立了短保烘焙品牌,凭借台湾传统糕点配方和手艺,以及零添加、高性价比的产品定位,迅速成为福州某大型生鲜电商平台的头部合作伙伴,年营收超4000万元。

“特别庆幸,疫情三年我们没有停工过一天,员工工资和年终奖照发。”陈依媄感慨,因为创业之初就坚定走电商渠道,疫情期间没有实体经营压力,加上村镇干部的照顾和关怀,防控措施做得好,自己的品牌才能越走越远。下一步,她计划借大陆电商发展的东风打开全国市场。

陈依媄展示自己的部分产品。人民网 陈欢欢摄

不同于在城市打拼的台湾青年,邓智龙选择到福建山区打拼。

2011年,刚工作不久的邓智龙来到大陆,与父亲一起在三明市清流县赖坊镇南山村租下千亩茶山,种植、生产台湾美人茶。风景秀丽的南山村,是住建部第四批美丽宜居示范村,这里生态好、虫害少,种出来的茶叶品质好,远销海内外。每年采茶季,邓智龙的茶园基地能吸纳当地600余人就业,带动当地茶产业发展。

“我希望可以把我们的东方美人茶做得更好,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上它。”如今与父辈一同在清流安家的邓智龙,希望能在大陆闯出一番事业。

借助清流的好山好水,全国29家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之一——清流台创园已落地十余年,为台胞持续提供贴心服务。除了邓智龙的茶企,目前还有75家台资企业入驻台创园,总投资15.32亿元,涵盖种植、养殖、农林产品加工、休闲观光等多个产业,年产值达11.5亿元。

2022年,福建接续推进闽台融合发展,对台出口增长20%以上,新设台资企业户数、实际利用台资金额均居全国首位。

如今在福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两岸融合发展趋势明显,众多台胞台企台青在这里安居乐业,心更近、情更深、意更浓。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