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建议丨能否对福厦铁路进行城际化改造 福建省发改委回复:加快报批

2023年06月05日09: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6月5日电 (刘宝琴、实习生刘璐)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今年9月具备开通条件。近日,来自泉州的许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福厦高铁通车之后,对原有的福厦铁路进行城际化改造。福建省发改委表示,目前正在加快城际铁路规划调整报批工作。

留言人许先生近两年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往返于福州、厦门、泉州之间。“各地的动车站位置比较偏僻,去车站不方便。福厦铁路沿线城市居住人口密度相当大,出行客流日益增加。虽然开设的车次也挺多的,但是票还是不太好买,尤其碰到节假日,动车上座位几乎全满。”许先生说。

福厦铁路于2010年开通运营,是福建的交通大动脉。每逢节假日,福厦铁路上座率几乎达100%。

“我觉得福建可以效仿其他城际铁路发达的地区,在经济发达、人口密度大的地区多设置一些小站,更好地串联起沿线经济发达的乡镇,便于居民短途出行。”许先生建议。

福建省信访局收到上述留言后,及时对接对口部门省发改委办理,并回应群众。

福厦高铁开通后能否对既有福厦铁路进行城际化改造呢?

福建省发改委回复,福厦高铁和福厦铁路是由国家运营管理的国家干线铁路,需要由国家层面启动研究并主导实施,福建积极做好配合工作。

“我们正在加快城际铁路规划调整报批工作。”省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

据介绍,福建拟计划实施福莆宁城际铁路F2、F3线以及厦漳泉城际铁路R1线。其中,R1线起于泉州东站,经泉州中心城区、晋江机场、南安、厦门翔安机场、厦门中心城区、漳州龙海、漳州火车站、漳州中心城区、漳州高新区至金塘站。线路全长约173.8公里,设车站25座,规划预留车站6座。

新高铁开通后,和原来铁路的具体功能应该如何分配呢?

福厦高铁主要承担对外和过境长途客流,如长三角、海西和粤港澳大湾区间的区际长途客流;既有福厦铁路以承担城市群城际出行功能为主,兼顾通道长途出行和货运功能。两线设站数、站位、服务频次等存在显著差别,吸引不同出行距离客流。

“十分期待福厦高铁的正式运营和城际铁路的开通,也希望城际铁路的规划建设可以提前考虑高铁、城际、地铁三者之间的便捷换乘问题,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出行。”许先生在回访中表示,“再次感谢聆听民声!”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