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要不断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

2023年10月14日11: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0月14日电 (陈欢欢)13日,福建省委召开全省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进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不断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福建省委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周祖翼在会上表示。

中央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意见》中,对运用好“四下基层”制度提出明确要求。9月26日,中央主题教育办印发通知,对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出部署。此次会议,正是福建省委根据中央主题教育办部署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的。

今年是“四下基层”提出35周年。35年来,福建不断完善和创新“四下基层”制度,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宣传宣讲、调查研究、现场办公、纾困解难,架起了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在新征程上,如何将“四下基层”贯通落实到主题教育和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中?

周祖翼强调,在新征程上,传承弘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关键是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文章,让理论武装既“入耳”又“入心”,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传承弘扬“调查研究下基层”,关键是要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让调查研究既用“脚力”又用“脑力”,真正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传承弘扬“信访接待下基层”,关键是要把矛盾解决在基层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让信访工作既“坐诊”又“出诊”,更好地把心贴近群众;传承弘扬“现场办公下基层”,关键是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作为,让党员干部既在“机关会场”又在“基层现场”,推动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问题。

如何把深化运用“四下基层”的成果体现到新福建建设的成效上?

周祖翼要求,要把“四下基层”转化为提高政治能力的实际成效,引导党员干部把国之大者和基层实际结合起来,在下基层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四下基层”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更好地把人民群众组织发动起来、团结凝聚起来,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区域发展后劲。要把“四下基层”转化为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实际成效,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下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福建。要把“四下基层”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建强战斗堡垒,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惩治腐败,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让新风正气的福建名片更为深入人心。

“四下基层”经过35年的发展,其所蕴含的精神内涵、所彰显的时代价值不断转化为福建党员干部的自觉实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提供不竭动力。

(责编:关喜艳、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