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有回音丨民企被欠款陷入经营困境?福建地方财政部门:多方筹资积极偿还

2023年10月27日14: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0月27日电 (刘宝琴)不久前,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一民营企业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企业中标政府一污水处理项目,验收合格并投入运营一年多,政府部门未按照合同约定拨付相关款项,导致企业陷入经营困境”。

收到企业诉求件后,福建省信访局第一时间进行转办。目前,项目业主方福州市闽侯县甘蔗街道办向县政府申请的资金已获批,企业也收到部分账款。下一步,闽侯县财政局将积极筹款,分阶段偿还拖欠企业的剩余账款。

图为闽侯城关污水处理厂应急扩建项目。福州百特供图

图为闽侯城关污水处理厂应急扩建项目。福州百特供图

企业为何陷入困境?

近年来,随着闽侯县甘蔗街道居民、企业的增加,生活污水、工业污水排放逐渐增多,该地区的污水处理能力日趋饱和。为了缓解污水处理压力,解决洽浦河污水溢流问题,2019年,闽侯城关污水处理厂应急扩建项目被列入县级项目。

该项目由福州百特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百特”)中标,并建设完工,于去年8月投入运营。截至今年10月底,共处理了将近400万吨污水,处理量和出水水质均达到设计要求。

项目顺利运转,然而企业却遇到了难题:采购合同约定支付的相关款项遭拖欠,导致企业遇到资金周转难,经营陷入了困境。

“去年至今仅支付了80多万元,眼下公司的流动资金、贷款全部用完,每个月还要投入电费、药剂费、人工费等,资金垫付巨大,公司已经无法正常运转了。”福州百特负责人黄先生介绍,“希望地方政府能够先偿还运维费用,以保证企业和项目正常运营。”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项目的工程款和运维费用合计1300多万元,涉及设备款、污水处理费、污泥处置费等,多数款项由企业垫付。

多举措筹集资金 积极偿还企业账款

闽侯城关污水处理厂应急扩建项目的业主方是福州市闽侯县甘蔗街道办。“项目做得挺好的。”街道办分管负责人表示,项目投产、验收以及污水处理都是符合标准的,双方对拖欠的账款没有争议。

据介绍,今年6月,甘蔗街道办向闽侯县政府申请拨付项目资金1247余万元,包括项目一体化设备第一期设备余款528万多元,污泥处理费28万多元;第二期设备款582万多元等。

“街道办打的请款报告,县里已经批复同意了,目前审核通过的账款是1100多万元,由县财政预算资金统筹安排。”上述街道办分管负责人介绍。

“上个月,我们先还了企业一小部分款项,剩下的账款会分阶段进行偿还。”闽侯县财政局主要负责人介绍。

目前,闽侯县财政局正通过调度、抓收入等措施筹集资金,积极偿还企业相关账款。

资金是企业的“粮食”,拖欠账款问题关系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今年7月,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特别强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并纳入“一把手”工程,全面压实责任,着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营商环境、法治环境。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