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州市水利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

2023年10月27日14:40 |
小字号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福州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福州市水利局邀请福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一级调研员陈晓晖作《习近平总书记与福州机关党的建设》专题辅导。福州市水利局党组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水利(农业农村)局、高新区农林水局主要负责人及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局机关全体党员,各支部班子成员参加专题辅导。福州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麒蛰主持专题辅导。

陈晓晖以《习近平总书记与福州机关党的建设》为主题,结合福州市机关党建工作和典型案例,讲心得体会,讲认识感悟,讲思路举措,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作了解读,给参加人员上了一堂精彩、实在、管用的专题辅导课。

张麒蛰指出,专题辅导通篇贯穿了马克思主义学风,体现了理论与实践、一般与重点、继承与创新等相统一,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对持续深入、富有成效推进主题教育和党建工作、水利建设具有现实指导意义;近年来市直机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扎实有效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切合福州市直机关中心工作和党员队伍建设需要;要认真转化专题辅导成果,抓根本固元气,抓重点带一般,抓强项补短板,抓具体促发展,推动本市水利系统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圆满完成各项水利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张麒蛰强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福州水利人要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当前,关键要把这次专题辅导成果转化到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中。

一要在抓好理论学习中认真转化成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政治理论根基扎深了,精神支柱这个大厦才能铸牢。要立足悟原理需要学,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原著原文,通过读原著学原文达到悟原理的目的。要立足新发展需要学,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到哪里,理论武装就加强到哪里。要立足强福州需要学,用好福建、福州特色学习材料,深刻理解“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要立足兴水利需要学,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牢牢扛起新时代治水政治责任。

二要在抓好调查研究中认真转化成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调查研究既是谋事之基,又是成事之道。要切实增强调研的自觉性,把“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贯穿调查研究始终。要切实增强调研的针对性,聚焦影响福州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问题、影响科学决策的突出问题、影响改革创新的迫切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疑难问题,全面调研,深入调研,精准调研。要切实增强调研的实效性,对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形成决策、指导实践,使调查研究成为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有效途径。

三要在抓好推动发展中认真转化成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发展是第一要务。要坚持一个根本遵循,以“十六字”治水方针为根本遵循,全力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推动新阶段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推进一批重点工程,牢抓水利工程规划建设,加快推进“一库三线”工程等重点水网骨干工程建设。要用好一个活动载体,扎实开展“红色领航兴水利 全域治水当先锋”活动,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推进、相互促进、齐头并进。

四要在抓好检视整改中认真转化成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水利工作与党的其他工作一样,也是在曲折中发展、困难中前进的。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刀刃向内找差距、查不足、挖根源,确保查摆问题有深度、有广度、有准度。要坚持目标导向,把检视整改工作与践行兴水利民初心使命摆在一起思考问题、融在一起狠抓落实,拧在一起精准用劲,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要坚持结果导向,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建立行得通、做得实、长期管用的制度机制。

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转化专题辅导成果,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不懈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作风、更实的举措推动福州水利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与保障。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