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市“靶向发力”推进8个领域主题教育“步步深入”

2023年11月23日09:36 |
小字号

“谢谢你们寄来的‘主题教育包裹’。”近日,在深圳务工的龙岩市上杭县临江镇镇中社区流动党员林薇打通社区书记赖琛敏的电话。为确保流动党员在主题教育中“一个都不能少”,上杭县创新开辟“结对课堂”,通过快递为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寄出“主题教育包裹”。目前,累计寄送主题教育学习材料5000余册。

这是龙岩市推动主题教育在各领域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

“各领域主题教育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全市主题教育质量的好坏。”11月15日,龙岩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各领域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对机关、学校、国企、医院、“三新”、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离退休干部、团员青年等领域开展主题教育再安排再部署,精准推进各领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分类谋划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主题教育越往深里走,越要科学谋划,找准工作方法,紧盯工作重点,重点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领头雁”,有效抓好基层党员干部、普通党员这个“绝大多数”,灵活抓好“三新”党员和流动党员这个“难点群体”,是参会各领域同志们的普遍感受。

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等方式,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158场次、6684人次。用好“红土初心讲堂”、主题党日活动等,有效抓好党员这个“绝大多数”,推动各党支部书记为党员讲专题党课2164场。

在“三新”领域,通过专项摸排,推动全市1144个“三新”组织党组织、1.3万名党员全部纳入主题教育中。组织开展441场联学联促活动,综合运用“章口就来”直播党课、班前班后“一刻钟”等载体,开展各类理论学习、宣讲活动155场,引导“三新”党员发现、认领、破解企业生产难题3530个,引导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主动兼任社区网格员助力解决社区治理问题7200多个,将“新生力量”转化为“有生力量”,把“最活跃的地带”打造成“最坚强的阵地”。

离退休干部党员通过“静心读+交流悟”“集中听+上台讲”“参观学+实地访”等方式,增加学习深度、提升学习精度、拓宽学习广度。发挥优势,组建“银发宣讲小分队”等队伍27支,开展红色故事、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274场次,受众近2万人次。

运用“智慧团建”,抓实全市6019个团支部、10.1万名共青团员的“基本盘”。龙岩学院团委发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加入“奇迈青声”理论指导团,办好校内“共和国文化摇篮”中央苏区文化建设专题馆。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组织团干部和“青马工程”学员开展宣讲209场,带动基层团支部开展交流研讨296场。龙岩技师学院团委组织在技能竞赛中获奖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到各专业各团支部开展“理论+专业”交流研讨。

分类施策 “一杆秤挂一个砣”

在机关单位,聚焦走在前作表率,推动实施“双融双促”工程、“党员先锋”工程、“党员回家”工程,示范带动市直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回小区开展志愿服务1.2万余次。

医疗卫生机构打造“大爱龙岩 医心为民”特色品牌,完成1000个普惠性托位和10个老年医学科、4383张养老床位建设,养老床位数位居福建省第一。聚焦“三医联动”,构建“县强、乡活、村稳”的医改新格局。实施15个医疗卫生项目,总投资39.83亿元,建立19个名医工作室,合作共建82个重点专科。

在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问题,先后对69家市属国企开展调研。推动对口协作项目87个、总投资478.81亿元。建成并启用公交北翼综合场站,补齐北部新城交通短板。保障重点建设项目资金,新增融资约193亿元。为全市2768户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解决20.14亿元融资担保资金需求。

流动党员积极开展“我为家乡献智慧”活动,累计建言献策1200多条。开展“我为驻地作贡献”活动,建立流动党员服务队、先锋队,参与社区治理、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6500多人次。

分类检视 “一声梧叶闻一声秋”

国资系统直面问题,自查整改整治问题12个。打好治理“组合拳”,将“微腐败”“靠企吃企”等整治纳入市属国企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深挖细查重点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形成“五位一体”一盘棋监督大格局。

教育工委对标对表5个方面突出问题,重点排查8个问题并建立问题清单,围绕“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业人员不规范”问题,制订专项整治方案,目前已完成全市10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的摸底工作,联合龙岩市文旅局、市体育局等部门对中心城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突击检查,先后检查学科类、非学科类机构共计20家,检查学科类校外培训34家次,收集20家“白名单”学科类培训机构信息。

针对“山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较不足”的问题,龙岩市委组织部制订下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特派员选聘工作的通知》,从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级及以上退休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创业团队、返乡大学生、职业经理人中选聘98名乡村振兴特派员。

在交流成效的同时,推进会上也指出了一些问题:少数单位缺乏系统的规划和设计;少数单位压力传导不够,存在“逐级降温”现象……

“思想认识再深化,规定动作再细化,结合业务再实化,组织领导再强化,共同推动龙岩市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这次推进会,参会单位在讨论中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并达成共识。(陈良锦 林熹 章舒柳)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